首页 > > 32

科創迭代 警惕風險

2019-02-25
来源:香港商报

   张碧珊

  中美貿易磋商日趨明朗,為此內地節後股匯雙升,然而車市和樓市的表現卻不如人意,加起來的熱度估還遠不如一部電影《流浪地球》受關注,還有就是春節過後例牌上演的用工荒,今年卻疊加?一波互聯網的裁員潮。

  互聯網冬天來臨

  中證監主席易會滿上任首站公開調研選擇上交所的科創板,這當然是合情合理。雖然科創板啟動準備正如火如荼,但事實上,科技公司的生存環境卻是寒風瑟瑟。與《流浪地球》引爆的科技熱潮相比,大多數互聯網公司年前年後更多直面的是裁員。年前,陸續傳出華為停止社招,美團、知乎裁員;年後,滴滴直接宣布裁員15%涉及2000多人,接?是京東公布末位淘汰一成高管,還有人人車經理以下級別全部被炒魷魚……科創板開通後景象如何,尚待時間考驗。除去情況較為特殊的華為之外,上述裁員互聯網公司大多屬於平台類型,而作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阿里巴巴終於也扛不住,在上周對外宣布支付寶還信用卡下月起將收取服務費,昔日紅利逐漸消逝,這個冬天只怕有點冷。

  就像特朗普所言,眼下大家在5G領域拼個你死我活,可5G又能獨領風騷多久,兩月之後說不定6G就開始熱議,兩年之後7G或許已經準備上馬。

  回到上市話題,要知道滴滴自2012年成立以來,一直都是資本界的弄潮兒,截至目前已經完成了20次融資,總金額超過200億美元,說是目前全世界範圍內融資額最大的未上市公司。滴滴表面無限風光,可實際上,卻被媒體曝光在2018年巨虧達到了109億元。更別說已經凋零敗落的摩拜和ofo。為此易主席表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要堅持服務關鍵核心技術創新的改革定位。

  實行註冊制的科創板注定要走一條市場優勝劣汰的路,光智慧和眼光遠遠不夠,雖說科技引領進步,但以光速迭代更替,更怕抖落一地雞毛,監管是得火眼金睛,退市制度、風險應對都得配套十足。

  牛熊交界雀躍不已

  與互聯網行業冬天相比,A股進入豬年那絕對是又紅又火。都說券商股乃股市風向標,節後的這兩周,A股券商板塊累計漲幅達到了23%,市場稱為暴力反彈,更有內地證券媒體總結發言「熊市終點牛市起點」,對今春行情雀躍不已。也難怪,先是中國證券業協會向券商下發了《關於就資本市場減稅降費措施徵集意見的通知》,就資本市場減稅降費措施向各證券公司徵集意見;緊接?還出現了,阿里入股中金公司的消息。

  外資跑步進場,引來內資躁動,喊牛呼聲高起,滬指看漲3000點,乃至3500點不在少數,但是目前中國經濟數據和基本面都沒有發生根本性扭轉,牛市喊牛固然是好,怕就怕熊市喊牛那就是狼來了,小心使得萬年船。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