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银漫矿业停产:曾为上市公司创7成利

2019-02-25
来源:新京报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银漫矿业公司井下运送工人的车辆2月23日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据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2•23”重大事故新闻发布会披露,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21人死亡,29名受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救治,其中危重10人。

  新京报记者发现,银漫矿业是上市公司兴业矿业(7.050, -0.28, -3.82%)的“主力矿山”。

  2017年全年,兴业矿业利润总额7.56亿元,而银漫矿业的净利润4.67亿元,占比达到61.77%。而到了2018年前三季,银漫矿业实现净利润3.97亿元,占公司净利润总额比例攀升至70.12%。

  2月24日晚间,银漫矿业的母公司,上市公司兴业矿业发布公告称,西乌珠穆沁旗应急管理局责令银漫矿业停业整顿,如银漫矿业长期无法正常生产,将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截至2月20日,兴业矿业股东户数达到4.41万,户均持股市值31.82万元,若兴业矿业股价波动,股民将受牵连。

  2月25日早间,记者致电兴业矿业证券部,电话无人接听。  

  收购银漫矿业次年 上市公司净利爆增531%

 

  银漫矿业的母公司兴业矿业早在1996年8月28日就已经上市,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及贵金属采选与冶炼。兴业矿业自身为控股型公司,不从事采矿和冶炼生产业务。下属14家子公司可分为四大板块,分别为采掘板块、冶炼板块、投资板块、贸易板块。

  在收购银漫矿业的前一年,兴业矿业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8.29亿元,同比下降28.44%;实现利润总额-2606.19万元,同比下降115.88%;净利润-2484.95万元,同比下降115.73%。

  兴业矿业称,2015年,市场考验严峻和经营环境艰苦,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有色金属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行业低迷,发展态势低迷。

  从2015年开始,兴业矿业就有意收购银漫矿业,到2016年终于收购完成。兴业矿业在2016年报中称,2016年,全球整体宏观经济形势依旧错综复杂,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公司加强资源整合,成功收购天通矿业;年初启动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收购银漫矿业和白旗乾金达及配套融资,已全部完成。

  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4%;实现利润总额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1.55%;归属于上市股东净利润8945.8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0.65%。

  这一年,兴业矿业的子公司融冠矿业提供了2.62亿元利润,为当年子公司中之最,而刚刚被收购的银漫矿业当年净利润为-1155.25万元。

  到了2017年,银漫矿业开始成为兴业矿业的净利润支柱。

  2017年,兴业矿业的固定资产期末数较年初数增加127.95%。主要原因就是子公司银漫矿业达产,在建工程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转入固定资产。而兴业矿业更是在2017年报中表示,银漫矿业是上市公司的“主力矿山”,兴业矿业正是凭借银漫矿业成为国内白银龙头企业。

  从业绩来看,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1.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3.90%;实现利润总额7.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4.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1.56%。

  兴业矿业的14家子公司中,2017年亏损子公司多达10家,仅有4家实现盈利,其中,银漫矿业净利润达到4.67亿元,是所有子公司中净利润最高的,融冠矿业净利润为2.96亿元,锡林矿业净利润为5210.99万元,天通矿业净利润为1901.72万元。

  根据上述数据计算,银漫矿业在2017年以4.67亿元的净利润,在上市公司利润总额中占比达到61.77%。

  兴业矿业2月24日公告披露,2018年前三季,银漫矿业实现营业收入9.2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51.85%,实现净利润3.97亿元,占公司净利润总额的70.12%。

  兴业矿业称,如银漫矿业长期无法正常生产,将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银漫三年前发生安全事故致1人死亡

 

  曾差点“断送”兴业收购计划

  实际上,兴业矿业曾两度试图收购银漫矿业,其中一次差点被银漫矿业的安全事故“断送”。

  2014年12月11日,兴业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因筹划重大重组而停牌,2015年3月5日的公告中,兴业矿业称,公司准备收购银漫矿业100%股份,重组各方正就有关事项的细节进行最后的落实和确定并抓紧制作本次重组相关文件。但是3月25日,兴业矿业就宣布重组终止。

  对于第一次终止收购银漫矿业的原因,兴业矿业称,银漫矿业仍处于矿山建设阶段,由于矿区建设工程规模较大,后续建设进度低于公司预期,导致投产及盈利时间均具有不确定性,经公司与各中介机构论证后,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事宜。同时,兴业矿业承诺自公告之日起至少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如果按照承诺期计算,兴业矿业最早在9月25日前不得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是,2015年10月29日,承诺期刚刚结束,兴业矿业再度宣布准备收购银漫矿业100%股份。

  2016年2月23日,兴业矿业公布了重组草案,公司拟以“定增+现金”的方式收购银漫矿业100%股权,并以定增方式购买白旗乾金达100%股权,合计作价37.18亿元,公司拟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1.3亿元。

  兴业矿业当时对银漫矿业100%股权的评估值为27.35亿元,是2014年10月银漫矿业增资时估值的1.75倍。

  但是,就在这一次重组草案公布后不久,当年6月27日,兴业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标的银漫矿业白音查干东山矿区铜铅锡银锌矿SJ1的施工单位(浙江中矿建设集团驻银漫矿业三区项目部)发生一起一般责任安全生产事故,造成1人死亡。

  兴业矿业8月17日公告称,由于银漫矿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且尚未收到明确处理结论,公司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行政许可项目。银漫矿业的收购眼看就要“断送”。 

  2016年8月19日,银漫矿业收到西乌旗政府下发给西乌旗安监局的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原则同意结案,兴业矿业公告称,将根据上述处理结论,配合中介机构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工作,及时申请恢复本次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查。

 

  终于,兴业矿业成功收购了银漫矿业。

  根据兴业矿业2016年报显示,银漫矿业承诺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65亿元、4.63亿元、4.63亿元。

  而上市公司2017年报显示,银漫矿业在2017年以4.67亿元净利润完成了当年的业绩承诺,同时,银漫矿业还在不断扩大产能,扩大资源储备。

  2月22日,兴业矿业公告称,银漫矿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三年内,将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银漫矿业此次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利于减少企业税负,将对公司的经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兴业矿业曾提示安全生产事故风险

  兴业矿业执意收购的银漫矿业储量丰富。

  根据兴业矿业2017年报显示,公司的子公司银漫矿业以铅锌银矿和铜锡银锌矿蕴藏为主,含银量较高、矿产品位较高,剩余服务年限较长,为国内最大单体银矿,通过技改后,年采选白银210吨,亦是国内最大白银生产矿山。

  在储量方面,银漫矿业矿区圈定工业矿体共214条,矿区内保有资源储量6360.22万吨,其中锌金属量111.33万吨、银金属量10172.36吨、铜金属量87614.73吨、锡金属量24.35万吨、铅金属量35.07万吨,另伴生铟金属量1070.77吨、镉金属量9908.62吨、锑金属量20.44万吨。

  兴业矿业称,公司的原矿石开采主要采用地下开采的井采方式,在井下通过穿孔、爆破的方式使井内岩壁上方的矿石脱落,并用汽车将原矿石从井内运输至井口。

  而具体到银漫矿业,目前则是采用地下开采、斜坡道开拓运输方案,采用中央对角式通风系统、机械抽出通风方式,主体采矿方法为分段空场嗣后充填采矿法。

  公开资料显示,所谓地下斜坡道开拓,是在露天采场境界外设置地下斜坡道,并在相应的标高处设置出入口通往各开采水平,汽车经出入口和斜坡道在采矿场与地面之间运行。

  兴业矿业在2017年报中提示风险时曾称,公司存在安全生产风险。兴业矿业称,自然灾害、设备故障、人为失误都会造成安全隐患,由于采矿活动会对矿体及周围岩层、地质结构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采矿过程中可能存在片帮、冒顶、塌陷等情况,出现安全事故风险。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