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河内直击】特金會或達終戰宣言

2019-02-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特派記者梁希賢、黃兆琦越南河內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及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本周三及四在越南河內出席第二次美朝峰會。韓國政府昨天表示,朝美領導人有可能在這次峰會就終戰宣言達成一致,在引領無核化進程方面具有重大意義。

  建立新朝鮮半島體系

  韓國總統文在寅昨天表示,韓國將全力促進南北關係和朝美關係發展形成良性循環,推動半島向無核化、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的道路前進。文在寅當天在主持青瓦台首席秘書和助理會議時說,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舉行在即,韓方希望這次會晤成功舉行,創造消除半島戰爭威脅和不安因素、走向和平經濟時代的「決定性契機」。文在寅還表示,韓國將做好準備,讓朝鮮半島從戰爭對立走向和平共存,主導構建邁進經濟繁榮的「新朝鮮半島體系」。

  本報記者當地時間昨日下午約3時半,抵達越南河內的內排國際機場。記者在乘車從機場前往酒店的路上看到,很多燈柱上都掛上朝鮮、越南及美國的國旗,下方則有一個握手圖案;而市內亦有多個提及美朝峰會的廣告,氣氛濃厚。

  河內氣氛濃厚迎美朝峰會

  河内到处都可看到美国及朝鲜的国旗,市内气氛浓厚迎美朝峰会。记者梁希贤摄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去年3月向外透露,去信邀請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就朝鮮核武議題進行磋商,2018年6月12日,兩國領導人歷史性首次會面。去年峰會以後,特朗普表示朝鮮對美國不再是核威脅。另一方面,儘管朝鮮去年炸毀豐溪里核試場所有坑道入口,美國情報聲稱,朝鮮依然繼續生產以及提煉鈾元素,外界仍然無法得到朝鮮擁有的核彈種類和數量、收藏核武地點等情報。

  對於第二次峰會成果,有分析認為,特朗普必須要讓美國國民感到朝鮮無核化有進展,因此,雙方要簽訂或發布較為具體和實際性的內容。

  特稱棄核可令朝速成經濟強國

  有分析相信,特朗普將要求就朝鮮無核化,提出更多具體措施;金正恩則會要求美國放寬制裁,讓國家經濟得以發展。

  特朗普早前透過社交媒體表示,朝鮮在金正恩的領導下,將成為一個偉大的經濟強國,形容朝鮮可以成為「經濟火箭」,又指自己已經了解他並充分了解金正恩的能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4日接受電視訪問,尋求降低外界對第二次「特金會」的期望,認為需要時間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指可能要再舉行一次峰會,才能達致半島無核化目標。

  特朗普同日於推特貼文稱:「金正恩主席也許比任何人都更清楚地認識到,沒有核武器,他的國家可以迅速成為世界經濟強國之一。由於其地理位置和人民(以及他本人),朝鮮比任何國家都更具快速經濟增長潛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