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府新預算案今公布 料增醫療教育投入

2019-02-27
来源:香港商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于网志展示今日将面世的封面为粉绿色的《财政预算案》。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特區政府今日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坊間預估今年財政盈餘介乎400億至600億元,遠低於去年的1489億元。據了解,港府無意全民派錢,「派糖」措施亦會減少,例如綜援、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長者生活津貼等會由「三糧」變「雙糧」,退稅和退差餉金額上限亦會下調。不過,紓緩公營醫療體系壓力和繼續加大對教育的投資,預料會是預算案重點之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於網誌率先展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其封面為粉綠色,寓意香港是充滿生機的土壤,惟仍需播種、灌溉及努力耕耘才能有所收成。上周一(2月18日),他曾於立法會表示,今年財政盈餘預計錄得約466億元,較去年少近三分之二,政界人士據此估計今年特區政府不會再派錢。

  多項津貼料「三糧」變「雙糧」

  綜合各方消息,今年《財政預算案》中,綜援金、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長者生活津貼等均由去年「三糧」變成「雙糧」,即由額外多出兩個月變成多出一個月。至於退稅和退差餉的金額上限亦有所下調,如退稅上限未必能達到過往的3萬元,差餉亦不會如去年般獲四季全免,每季上限為2500元。

  對於跨黨派近年要求政府提供租金津貼予輪候公屋3年以上的非綜援非資助住戶,早前有消息指政府擬增設約20億至30億元的「過渡性房屋基金」,推動過渡性房屋解決上述問題;近日再有消息稱預算案建議為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非綜援低收入住戶,每月發放2500元租金津貼。

  基層學生續獲2000元津貼

  與此同時,紓緩公營醫療體系統預料成為今年預算案重點之一。據悉,政府除提出每年增撥超過6億元以調高醫生及護士工作津貼以及提高病房助理薪酬,以提升前線人員士氣外,亦計劃每年增撥4億元擴闊《藥物名冊》涵蓋範圍,令更多昂貴藥物(包括治療癌症藥物)獲資助予病人服用(即成為獲安全網資助的自費購買藥物類別),估計能讓更多癌症病人受惠,除可減輕經濟負擔外,亦能減輕藥物副作用的風險。

  另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後推出不少教育新政策,除增加50億元「教育新資源」外,去年亦向學生發放各種一次性措施。據悉,今年政府有意續推俗稱「學生2000」的措施,即是指向符合資格領取學資處須經入息審查學生資助的學前至大專學生,每人獲發一次過2000港元的津貼。另外,去年政府為應屆文憑試考生代交考試費獲多黨派支持,並要求今年續推,消息人士表示,政府對派這粒「糖」態度正面,預料措施將會維持。

  除上述一次性措施,因應近年學生自殺事件時有發生,輔導服務需求上升。社署自2000年起推行「一校一社工」,2011年再投放額外資源增加兩成學校社工人手,現時每間中學僅得1名駐校社工及0.2個聯校社工,遠超出一名中學社工應跟進70名學生的評估指標。有消息指,政府將增撥逾3億元於今年9月起在中學推行「一校兩社工」,增加人手跟進學生個案。

  大力改善公廁衛生及設施

  此外,內地近年積極推行「廁所革命」,即將出爐的《財政預算案》據悉亦會推出類似計劃,特別在人流較多的旺區及旅遊景點,政府將大力改善公廁衛生及設施,提升香港國際大都會形象,從而鞏固旅遊業地位。

  消息又指,因應香港公廁衛生情況欠佳、設施陳舊狀況,政府擬投放逾5億元在未來數年翻新逾200個公廁,當中食衛局早前建議的23個位於遊客區或使用率高的公廁將獲優先處理。

  【問卷調查】市民冀預算案優先民生

  香港研究協會昨公布「市民對2019至20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期望調查」顯示,市民普遍希望預算案加大投資房屋、醫療及社福,另有逾半市民希望政府增加「派糖」。該會負責人促請政府積極回應市民訴求,善用政府盈餘及財政儲備,鞏固香港經濟民生基礎以造福香港。

  為了解市民對今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期望,香港研究協會2月13至20日期間進行上述問卷調查,成功訪問1078名市民。調查結果還顯示,47%受訪者認為預算案應優先「為社會長遠發展作投資」,相比上一次同類調查上升3%,而認為應優先「推出短期紓困措施」的受訪者則佔39%。

  當問及最希望預算案加大投資哪一項政策範疇時,最多受訪者表示「土地及房屋」(28%),其次是「醫療」(24%),再次是「扶貧安老助弱」(21%),反映市民普遍認為社會對以上範疇的需求甚殷。面對日益增加的公共財政開支,最多受訪者認為預算案應重「開源」(48%),其次是「節流」(20%),再次是「儲蓄」(13%)。

  調查發現,52%受訪者認為一次性「派糖」措施應增加,23%認為應維持不變。若政府有意增加一次性「派糖」措施,最多受訪者希望增加「退稅」(17%),其次是「公屋免租」(15%)及「各類額外津貼」(15%)。而一旦政府減少一次性「派糖」措施,最多受訪者支持削減「公屋免租」(29%)。

  預算案今日網絡直播

  今早11時起,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在立法會公布新份《財政預算案》,有關演辭及其他有關資料將會同步於《財政預算案》網頁(www.budget.gov.hk)發放,市民亦可透過網頁收看陳茂波於立法會的發言、記者會、電視論壇及電台節目現場直播。

  據悉,陳茂波發表《財政預算案》後,演辭文本和簡介《財政預算案》摘要單張將於今天下午約1時15分至7時在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20個民政諮詢中心(梅窩及長洲民政諮詢中心分別於下午6時及6時45分停止服務)及政府新聞處設於金鐘添馬政府總部行人天橋入口(海富中心對開)的櫃台派發,先到先得,派完即止。同時,摘要單張亦會在下列地點派發——當中,包括7座政府大樓、各區的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分區辦事處/勞工處就業中心、20個港鐵車站(派發時間至下午4時)、中環汇豐總行大廈廣場、銅鑼灣時代廣場、尖沙咀海港城、以及全港63個公共屋邨商場。

  特區政府將於今午3時在添馬政府總部地下演講廳舉行記者會,進一步講述《財政預算案》各項措施。晚上7時至8時,陳茂波還會在政府總部出席由電視台聯合製作的「財政預算案論壇」。此外,他還將於明日上午8時至9時30分出席《財政預算案》聯合電台節目《財政司司長熱線》。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