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警惕A股場外配資捲土重來

2019-02-27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內地股市2019年1月4日開啟的春季行情高潮迭起,2月26日,從2440點起步的上證綜指已經挺進到3000點整數關口前,最大升幅已經達到555個點或22.75%,深證成指最大升幅更達到2265個點或32.3%。而行情最大亮點是兩市場成交額出現井噴,2月25日竟然突破一萬億元大關,達到10406億元,26日兩市場成交額繼續放大到10977億元。連續出現超過萬億元的成交額引起各方警惕,因為這意味場外配資捲土重來,內地股市有可能再次演繹成槓桿牛市。

  證監會表示密切關注

  本輪行情起步的時候,內地股市兩市場的日成交額維持在2000億到2500億元的水平,這意味,本輪行情成交額已經翻了四到五番。

  一個多月的時間兩市場成交額井噴到這樣的程度。應該不是正常的增量,而應該是有可觀的場外配資加槓桿衝進來了。有象顯示,隨A股市場整體呈現上漲態勢,融資客正躍躍欲試,場外配資重新有所抬頭。

  滬深兩市融資融券餘額持續走高,至2月22日,兩市融資餘額約為7570億元,較更前一周大幅流入245億元,增幅約為3.40%,其中滬市淨流入125億元,深市淨流入約120億元。同時,場外配資也有抬頭趨勢。目前已經出現了最高10倍槓桿的場外配資。高槓桿意味高風險,「低門檻、10倍槓桿、配資資金秒到帳」的宣傳語十分誘人,卻也是將風險瞬間放大,一旦市場出現下跌,高槓桿的投資者更易觸及平倉線,甚至瞬間爆倉,最終血本無歸。而在這一過程中,配資公司的資金一般不會受損。

  場外配資加槓桿捲土重來,也引起管理層的注意,25日晚間,證監會網站發布一條消息,全文只有165個字,內容直指市場反映的場外配資有所抬頭這一問題,證監會回應稱,「我們注意到,近期有關場外配資的報道增多。對此,我會密切關注,指導有關方面依法加強對交易的全過程監管。各證券公司要嚴格執行經紀業務及融資融券客戶適當性管理,加強異常交易監控,認真做好技術系統安全防護。同時,也希望廣大投資者理性投資,防範投資風險。」

  上一輪牛市教訓不應忘

  有學者形容目前的A股市場:「又是熟悉的味道,躁動,變成了狂歡,中國股民都在坐等下注。」對於近期的股市上漲以及場外配資的抬頭,專家提醒投資者,不應該忘了上一輪牛市留下的教訓,槓桿不能隨便加,場外配資不能碰。

  2014年7月21日到2015年6月12日,內地股市出現一波瘋牛行情,上證綜指從2045點反彈到5178點,最大升幅達到3133個點或153.2%,而那波行情是典型的槓桿牛市,場外配資達到瘋狂的程度,加槓桿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地步。管理層在2015年6月12日收市後發檔宣布將採取措施去槓桿,6月13日再出檔布置去槓桿工作,讓瘋牛止步。證監會發布多項舉措清理違規場外配資行為,要求各家券商對「利用資訊系統外部接入開展違法證券業務活動」進行清理,核心是要清理違法違規的配資帳戶。結果,從2015年6月15日到2016年2月29日內地股市出現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上證綜指從5178點反覆跌落到2638點,最大跌幅達到2540個點或49%,深證成指跌幅更達到56%,槓桿牛的重災區創業板指數最大跌幅更迫近60%。而且股災後遺症持續發作,內地股市一熊不起,2018年深證成指和上證綜指還分別以3801個點或34.4%、814個點或24.6%的年跌幅位居全球股市跌幅榜的第一和第二位。

  官方不會讓悲劇重演

  2015年股市經歷的大起大落,場外配資難辭其咎。25日晚間證監會通過網站就配資表態,這是一個信號,有關方面應該是不會讓2015年的悲劇重演。

  隨著行情高潮迭起,內地股市不正常的情況越來越多。如年報巨虧幾十億的個股都在暴漲,有的股票股價短短時間就從3元多漲到了30多元,使人想起當年億安科技股價從7元多一口氣炒到126元的景象。這波行情迎來了“險資”,恢復了場外對接,連打漲停板也不過問。只要能助漲,只要不違法,都可以,市場管控明顯放鬆,讓人感到政策的變化也太快了。現在瘋牛一來,又沒人看宏觀了,近期市場似乎開始無限放大樂觀因素,預期變得空前一致,甚至又像2015年那樣拿出中央集體學習的公告來為牛市背書,這是一個不正常的信號。

  場外配資加槓桿捲土重來,就是看中政策面重新趨於寬鬆的機會,當然,還有國家持續推動降稅減負支持實體經濟,降準釋放流動性,中美貿易戰出現緩和的趨勢,人民幣匯率反覆走高,更有大灣區、5G等新熱點題材。總體上看,當前的股市和2015年也有不同,當前股市總體估值依然處於相對的低位區間,同時場外配資加槓桿還沒有達到非常危險的地步,對市場的威脅至少還沒有達到2015年的程度,2015年6月9日兩市場成交額達到2.43萬億元。但是,有關方面還是應該汲取2015年股市異動的教訓,提早採取防範和應對措施,推動股市良性發展,避免「槓桿牛」的悲劇重演。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