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0

【財政預算案】陳茂波:預計本年度政府盈餘為587億元

2019-02-27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11時在立法會公佈新一份財政預算案。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葉珮瑜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11時在立法會公佈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陳茂波表示,鑑於市民和工商界對本港經濟前景感到憂慮,在籌備本年度預算案時,大方向是「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事實上,連同配合《施政報告》各項措施的撥款,這份財政預算案合共預備動用的新資源約1500億元,另外還預留資源作多項用途。由此可見,預算案在提升公共服務、支援企業、利民紓困和投資未來方面,毫不吝嗇。

  預算案「減甜」懶人包抢先看,一圖睇晒你有冇糖派?    

$!title_without_url!$

  圖:橙新聞

        港府係財政盈餘減少的情況下,派個粒糖都細咗,睇下小編為您整理的懶人包,對下自己有咩可受惠。

  派糖措施:

  ●寬減本年度75%的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和利得稅,上限2萬,比去年的3萬元退稅「縮水」三分一;

  ●寬免四季差餉 每戶每季上限1500元,較上年度2,500元少4成;

  ●綜援人士由去年出「三糧」變成出「雙糧」,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1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

  ●向基層學生一次過發放2500百元津貼,代繳下年DSE考試費; 

  ●為領取醫療券長者提供額外1000元,醫療券累積上限增至8000元。

  料今年經濟有2%至3%實質增長

  陳茂波表示,隨著外圍壓力增加,香港經濟增長由2018年上半年的4.1%,減慢至下半年的2.1%,而第四季的增幅更只有1.3%,屬2016年第一季以來最低。整體而言,香港經濟在2018年增長3%,處於去年預算案預測範圍的下限,但仍然高於過往十年平均2.8%的趨勢增長率。

  展望2019年,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多,下行壓力亦大,由去年初的同步蓬勃增長驟變至現時的同步放緩,市場情緒轉趨審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去年十月和上月兩度下調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由原來的3.9%降至現時的3.5%,反映經濟放緩的風險不容忽視。

  今年的環球經濟前景充滿變數,將會制約本港經濟表現。考慮到內外形勢的最新發展,會善用2018-19年度財政盈餘,提出一次性措施,支援企業,利民紓困。連同預算案內其他措施的提振作用,預測2019年香港經濟會有2%至3%的實質增長。

  中期而言,香港經濟在2020至2023年間,預測平均每年實質增長3%,較過去十年2.8%的趨勢增長稍高,基本通脹率則預計平均為2.5%。上述中期預測假設期間沒有重大的外來衝擊。不過,目前外圍環境不利因素仍多,假如這些因素持續至明年或以後,甚或進一步惡化,將會窒礙環球經濟的增長,香港難免會受影響,須保持警覺。

  預計本年度政府盈餘為587億元

  財政司長陳茂波發表財政預算案,預計本財政年度盈餘為587億元。他指出,本財政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訂預算為5964億元,較原來預算低1.3%,即81億元,主因是地價和印花稅收入較預期少,但利得稅和薪俸稅收入則較原來預算多161億元。而地價收入為1159億元,較原來預算少51億元,主要是年內有兩幅推出市場的土地流標所致。印花稅收入為800元,較原來預算少200億元,主要由於物業和股票市場年內出現調整,總成交量較預期少。

  政府開支修訂預算為5377億元,較原來預算低5.6%,即319億元,主要由於個別政策措施及工務工程支出較原來預算低。財政儲備在下月底預計為11616億元。公務員編制在本財政年度增加6700個職位,增幅3.7%,高於過去十年大致維持1%至2%之間的平均增幅,主因之一是為應付多個跨境新口岸啓用而增加人手。

  本港應銳意發展多元經濟

  財政司長陳茂波發表財政預算案,指本港需要保持清醒靈活,尋找獨特定位,把握機會,發揮優勢,順勢而上。他指出,服務業包括金融服務、旅遊、貿易物流,及專業和其他工商業支援服務,是本港經濟及就業的支柱,占前年本地生產總值超過57%,但極受外圍經濟影響。他認為本港應銳意發展多元經濟,尋找新的增長動力,積極發展新興產業,擴闊經濟基礎,亦為年輕人提供更廣泛和優質的就業機會。而香港缺乏天然資源,土地及生產成本高昂,難以重返勞動力密集的生產行業或需要大量土地的經濟活動,因此應發展「人才密集」的產業,集中於高增值活動。

  正積極籌備發行首批政府綠色債券

  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正積極籌備發行首批政府綠色債券,並推動業界在企業管治和營運中更有效地采納綠色元素。陳茂波指出,可持續發展是全球的大趨勢,政府去年推出綠色債券資助計劃,吸引110億美元綠色債券在港發行,相等於2017年的三倍多,除了發展資本市場,政府亦積極推動與內地的互聯互通,把債券通擴展到包括「南向通」,並研究為私募基金建立有限合夥制度,提供更多基金結構供業界選擇,同時研究引入具競爭力的稅務配套安排,吸引更多私募基金在本港成立及營運。

  陳茂波又提到,財務彙報局種子資金規模將增至四億元,協助提升局方職能,強化上市實體核數師規管制度的獨立性,並寬免新制度實施後首兩年的徵費。在人才培訓方面,金融學院預計於今年中成立,政府亦鼓勵境外金融人才,透過人才入境計劃來港發展。

  預留55億元發展數碼港第五期

  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本港經濟要向創新科技方向發展,本屆政府集中發展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四大范疇,至今的承擔額已超過一千億元。在發展創科基建方面,會預留55億元發展數碼港第五期,以吸納更多具實力的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進駐。擴建項目預計可提供約6.6萬平方米樓面面積,以及數據服務平台等設施,會着手做法定城市規劃程序,以期項目可以在2021年動工,預計最快於2024年竣工。

  陳茂波又說,去年預算案已撥款30億元,供科技園公司興建科研基建及設施,已陸續投入服務。而科學園擴建計劃第一階段預計本年完工,提供約7.4萬平方米額外樓面面積。科技園公司亦正全力在將軍澳工業恏,發展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制造業中心,支援及推動對數據服務有龐大需求的智能生產活動和高端制造業。兩個發展項目預計可於2020及2022年落成。

  香港要發揮優勢 參與大灣區建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表示,國家正銳意推動大灣區,香港要發揮樞紐以及創科、法律制度等優勢,全力參與和推動發展大灣區,不斷提升全球競爭力。

  陳茂波表示,上星期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勾劃大灣區直至2035年的發展方向。香港在大灣區的定位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並具有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及風險管理中心、創科和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等優勢。香港要好好把握。

  陳茂波表示,國家正銳意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香港應著眼於長期大勢,認清國家發展正處於戰略機遇時期,長遠發展前景良好。

  撥款1.5億支持「一帶一路」爭議解決網上平台

  他透露,金管局旗下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致力推動基建投融資活動及資訊交流。證監會亦已闡明審批基建工程公司上市申請的考慮因素,為這些公司來港上市提供清晰指引。政府會繼續推動內地及「一帶一路」經濟體善用香港的優勢,包括專業人才和服務。

  他表示,《施政報告》中提出,支持非政府機構開發爭議解決網上平台,促進香港在法律科技的發展,鞏固香港國際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有關機構正籌備開發一個跨地域、便捷、安全和具成本效益的平台,提供網上仲裁、調解,以及智能合約和相關服務。

  陳茂波稱,將撥款1.5億元,支持該平台的開發及初期運作。平台會利便包括本港以至「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及東盟成員等地的中小微企,促成交易,並避免及解決爭議。

  港可當大灣區創科先鋒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表示,香港現正處於推動創科發展的絕佳環境,粵港澳大灣區亦帶來難能可貴的機會,大灣區擁有龐大的市場,以及轉化科研成果和先進製造的能力,為香港創科企業提供更多合作機會。

  陳茂波表示,從區域發展的角度出發,香港擁有雄厚科研實力、世界級大學、國際化及市場化優勢、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等,可擔當區內創科先鋒的角色。香港將會透過促進技術合作、產業互動和科技成果產品化,推動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在創新科技方面,陳茂波提到,香港經濟要向創新科技方向發展,本屆政府集中發展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四大範疇,至今的承擔額已超過1000億元。在發展創科基建方面,會預留55億元發展數碼港第五期,以吸納更多具實力的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進駐。擴建項目預計可提供約6.6萬平方米樓面面積,以及數據服務平台等設施。項目預計在2021年動工,最快於2024年竣工。

  寬減七成半薪俸稅、入息稅及利得稅上限2萬元

  財政司長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寬減本年度七成半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2萬元;同時,寬減本年度七成半利得稅,上限同樣是2萬元。他又宣布,寬免下年度四季的差餉,每戶每季上限1500元。領取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的人士,會獲發放多一個月金額。政府亦會向有需要的學生,一次過發放2500元津貼;又會為明年中學文憑考試考生代繳考試費。長者醫療券將獲一次性額外一千元金額,醫療券累積上限由5000元增至8000元。

  陳茂波又宣布,將稅務政策組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轄下,轉移至直屬於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按需要增撥資源。

  向醫管局額外提供逾7億經常資助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下年度整體政府經常醫療開支預算為806億元,增長10.9%,占整體經常開支18.3%。他說,會額外提供超過7億元經常資助,供醫院管理局推行多項措施,包括上調醫生當值津貼、醫護人員特別酬金計劃津貼及病房支援人員薪酬;增加資深護師職位;增加專職醫療人員職位;增撥資源繼續推行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醫管局會在下年度內盡快落實措施。同時,政府會額外預留50億元,推動醫管局加快更新或添置醫療設備,包括引進尖端醫療丁器供治療癌症及其他專科疾病,及提供相關培訓。他又指出,會預留100億元作為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若醫管局面對突發情況而需額外開支,可應不時之需。

  陳茂波又宣布,會增撥4億元經常資助,供醫管局擴闊藥物名冊。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已放寬經濟審查機制,醫管局亦已將自費藥物納入安全網的工作增至每年兩次,下年度的資助總額會倍增至15億元。

  基層醫療方面,葵青區的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預計今年第三季投入服務。陳茂波說已預留超過1.5億元,作為中心的營運費用及人手開支,亦會在資源上配合日後擴展地區康健中心網絡。

  另外,陳茂波宣布會撥款約12億元,成立香港基因組中心及推展香港基因組計劃,未來六年進行4萬至5萬個全基因組測序。

  推動擴大互通額度 債券通擴展至「南向通」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表示,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以及基金互認安排,都是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里程碑。政府會繼續推動擴大互通額度和內容,並把債券通擴展到包括「南向通」。

  另外,政府會繼續與業界和內地研究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在內地資本賬逐步開放、人民幣國際化,以及與國際金融市場接軌等範疇,進一步發揮香港的獨特角色,繼續助力國家金融市場的有序開放。

  轉數快「升呢」 將支援交稅、差餉、水費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金管局自去年9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及零售支付共用二維碼標準,反應熱烈。政府正籌備利用「轉數快」便利市民繳交稅款、差餉及水費。運輸署、入境事務處和康文署亦會研究在繳費櫃枱試行接受「轉數快」付款。

  陳茂波稱,金管局會在短期內發出虛擬銀行牌照,銀行亦將會分階段推出各項開放應用程式介面的功能,為市民帶來更創新的銀行服務體驗。保監局已在去年12月發出首個虛擬保險公司授權,為香港保險科技發展揭開新一頁。

  在監管方面,證監會在去年11月發表虛擬資產的新監管方針,探討如何在鼓勵市場創新的同時,保障投資者。金管局和證監會也正利用全球金融創新網絡,與各地監管機構分享管理金融科技應用的經驗及知識。

  預留20億元支持建過渡性房屋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發表特區政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陳茂波表示,過渡性房屋有助紓緩市民住屋困難,政府將預留20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

  陳茂波表示,未來5年公營房屋預計建屋量約10萬個單位,包括約7.4萬個公屋及綠表置居計劃單位,以及約2.6萬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至於私人住宅,陳茂波指,未來5年每年平均落成量約1.9萬個,較過去5年平均數增加約2成。

  陳茂波表示,今年將全力推展多個新發展區項目,包括為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新發展區首批基建工程申請撥款,啟動元朗南發展的法定規劃程序。陳茂波指,上述3個發展項目,連同正在填海的東涌新市鎮擴展區,會由2023年起分階段提供約21萬個房屋單位。

  政府有足夠財力實現「明日大嶼」願景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發表特區政府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陳茂波表示,「明日大嶼」是一個宏大的願景,政府有足夠的財政能力實現,並將分階段推展相關項目。

  陳茂波表示,就首階段在交椅洲附近興建面積約1000公頃人工島及相關主要交通運輸網絡,政府會盡快展開研究。至於近岸填海研究,涵蓋龍鼓灘、欣澳及小蠔灣,政府計劃在今年內申請撥款。

  陳茂波表示,除提供充足土地供應外,亦會建設策略性的道路及鐵路網絡,連接屯門沿海地區、北大嶼山、中部水域人工島和港島北,提高新界西北以至全港交通運輸系統的效率。

  遇收銀女士照顧智障兒呻缺支援 陳茂波寄語:懷抱希望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他在結語中指,曾多次與基層人士交流,了解他們需要政府更多的支援,但現實中的資源不是無限,總要有所取捨;政府施政有緩急先後,也要兼顧各方需要。他認為,香港人勤奮靈活,飽歷風浪而遇強愈強,寄語港人「只要保持信心,懷抱希望」,一定可以迎來晴天。

  他表示,記得有一個早上,他在紅磡一家茶餐廳結帳時,收銀的女士告訴他,她有一名智障孩子,深深體會支援服務不足,希望政府提供更多殘疾人士院舍。另一次,則是一名基層兒童到他的官邸參加活動,兒童的媽媽對他說,去年政府向有需要學生發放2000元開學津貼,讓她的孩子能報讀課外興趣班,培養所長,希望今年可以繼續發放。

  他又指,近月他多次和公營醫療人員交流,了解到他們面對的困難,以及對改善醫療服務的想法。與市民接觸,聆聽他們的具體訴求和殷切期盼,對他有很大啓發,而他們的真誠坦率,更深深觸動了他。

  他表示,用心聆聽,由心出發,推出令市民受用和貼心的措施,是他編製預算案的一大動力。不過,現實中資源不是無限,總要有所取捨。政府施政有緩急先後,也要兼顧各方需要。投入的資源再多,也不能馬上解決所有問題,尤其那些日積月累的社會痛點。但他堅信,只要一步一步切實處理,投入資源,問題始終可以緩解。

  陳茂波認為,充足的資源是改善服務、提升市民生活質素的先決條件。當局要繼續善用優勢,把握機遇,推動經濟多元發展。他認為香港人勤奮靈活,飽歷風浪而遇強愈強。他最後表示,「來年經濟環境陰晴不定,但只要保持信心,懷抱希望,團結努力,我們一定可以擺脫陰霾,迎來晴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