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國左右環球金價走勢

2019-02-28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政府是不樂於看見黃金牛市誕生的,因為這會削弱美元的需求。

  由於美國擁有了環球最多的黃金儲備,再加上不同的國家寄存了黃金儲備在美國,例如德國擁有近3373噸黃金,但一大半的黃金儲備在國外,其中36%便存放在美國紐約銀行。為了確保黃金儲備的安全,每隔一段時間,德國央行都會派遣專業人員展開例行查看,據德國青年世界報1月21日消息,德國中央銀行希望能夠盤點紐約地下金庫中的黃金,卻遭到美方的斷然拒絕,原因耐人尋味。

  美國可輕易左右黃金市場

  筆者估計,美國未按德國合理檢查要求,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美國已在市場直接拋售了黃金,套取現金,賺取利息,待金價回落時,才進行補倉;或者,美國已將黃金儲存外借,賺取黃金利息;同時間,借貸一方也將黃金在市場沽售,賺取息差,但又未償還金條。

  由於美國還未進行補倉或回收外借實金,或者黃金金條已轉運停放其他國家的金庫中,以便隨時交收實金或抵押用,所以美國不能讓德國央行來點存她的金條。

  美國擁有那麼龐大的儲備,毫無疑問, 可以輕而易舉左右黃金這個市場。只要在市場大量拋售黃金實貨,引導其他金商、基金大戶或市場跟風,則這股「美國力量」非同小可,這股影響力就可以把金價壓下去,並起到支撐美元匯價的效果。

  筆者愚見:美國政府的國策是不樂於看見黃金牛市誕生的,因為這會削弱美元的需求,產生預期美元弱勢的中長期趨勢,更嚴重的,可能會動搖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故此,上世紀70及80年代已有美國財政部及國際貨幣基金會的定期拍賣黃金;其後美國廣泛宣傳黃金只是一般商品的新理念,及使用財技扭曲金價市場未能充分反映「避險天堂」的黃金角色!

  美國是全球軍事第一強國,沒有國家有膽量去質疑美國向外發布黃金庫存的真正數目。只要這個謎團一日沒有打開,美國便可以將金價輕而易舉從中舞高弄低,獲取金錢收益及政經優勢。(待續)

  財富榮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浸大企業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