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易會滿首秀新聞發布會 科創板要挺實體經濟

2019-02-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昨日,中證監主席易會滿首秀新聞發布會,他表示設立科創板主要目的是增強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在發行上市披露等方面做出制度創新,目前工作推進順利。應敬畏市場,推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受訪專家認為,科創板的註冊制監管會更嚴格,嚴控上市公司質量和數量,應完善新股詢價方式和退市制度,此外,技術龍頭企業更有機會嚐鮮科創板。香港商報記者 廖非凡

  推動資本市場各項改革

  昨日下午,易會滿出席國新辦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係其自1月26日履新後首次正式亮相。易會滿會上回答了受廣泛關注的科創板、資本市場發展與監管等問題。中證監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與上海證券交易所理事長黃紅元等出席會議。目前,上交所正根據徵求意見情況對科創板及註冊制相關業務規則進行完善,中證監就科創板的「兩個辦法」將於今日結束徵求意見。

  易會滿表示,設立科創板的主要目的是增強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包容性,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具體舉措。易會滿強調,設立科創板將堅持嚴標準、穩起步的原則,細化相關制度安排,完善風險應對預案,注重各市場之間的平衡,確保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平穩啟動實施。

  「這項工作做好了,對於資本市場的各項改革都是非常大的推動,需要堅決穩步推進。」易會滿說。他還表示,科創板不僅僅是資本市場新設一個「板」,更重要的是制度創新。

  註冊制核准制大有區別

  方星海指出,實行更嚴格的信息披露制度是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一個核心內容,將實行更市場化的發行承銷機制,試點過程中,新股發行價格、發行規模、發行節奏都要通過市場化方式解決,形成以機構投資者為主體的詢價、定價機制,與現行做法有重大區別。

  接受本報採訪的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設立科創板是今年中國資本市場的大事,在科創板上試點註冊制屬於資本市場的增量改革,有利於通過積累經驗來試點註冊制。

  楊德龍表示,科制板的設立主要是為了解決中國資本市場對於科技創新型企業的支持力度不足,彌補短板,是基礎制度建設的重要探索。

  雖相比核准制,註冊制試點對上市企業的「硬條件」有所放鬆,但楊德龍表示,註冊制並不意味着不審核,而是和審核制相比,審核的內容不一樣,在發行的數量上也會根據市場的狀況來控制發行的節奏,而不會讓大量的公司集中上市,從而分流現有市場的資金。從監管層的表態來看,科創板對上市公司的質量把關很嚴格,上市的數量也會做好控制。

  程序嚴格 技術龍頭迎機遇

  黃紅元表示,目前不好估計科創板第一家企業什麼時候上市,科創板規則公布以後交易所即啟動受理工作,但第一家公司掛牌上市還取決於企業的準備情況,目前沒有首批名單。

  李超指出,不排除初期科創板一些公司定價不完全符合市場預期,導致部分公司的股價出現較大波動,個別公司被質疑是否完全符合規定。他還表示,科創板有嚴格的標準和程序,並非「隨便誰想上市就可以上市」。與此同時,科創板的市場機制中包括了市場約束,監管部門、中介機構、發行人、投資者各方歸位盡責,相信科創板不會出現「大水漫灌」的局面。

  楊德龍認為,技術龍頭公司更有機會嘗鮮科創板,創投基金以及創新創業的公司有可能獲得寶貴的資本。不過未來能夠在科創板上市,還要真正有技術含量,例如去年公布的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與AI等七大CDR試點領域的龍頭企業。

  【特稿】易主席的「冰與火之歌」

  在昨日的發布會上,「火山口」上剛剛坐足一月的易會滿得到高度關注,滬指也在收市前幾分鐘由綠翻紅顯示出市場充足的信心。整場發布會基本都在圍繞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頭等大事」設立科創板在進行答問,儘管他對手上業務已經頗為熟悉,但在回應提問時仍會不時先低頭核實資料,風格顯得四平八穩。

  記者席提前「漲停」

  按照往年的慣例,全國兩會召開前夕是國務院新聞辦密集發布權威信息的節點,事關經濟民生的重要部委都會悉數登場,一方面是盤點過往工作,另一方面則是闡述下一步的工作重點。

  走馬上任剛剛一月,又適逢A股怒漲兩成的易主席會如何在「首秀」上向股民喊話,必然被放在了媒體關注的首要位置。昨天的新聞發布會安排在收市後半個小時舉行,但數量過百的記者席在兩點半前就基本已經宣告「漲停」,工作人員又加上了幾排臨時座位,將整個發布廳布置得滿滿當當。

  易會滿與同事準時步入會場向媒體致意後便落座,或許是滬指在尾盤迅速翻紅的原因,他一開始顯得頗為振奮。本報記者還注意到一個細節,易會滿在致開場白之前,左手還無意間豎起了大拇指,似在默默為股市表現給力點讚。

  自稱「資本市場新兵」

  不過,發布會開始後,易會滿就很快進入了工作狀態,他不僅自稱是「資本市場新兵」,亦坦言自己是從市場參與者轉換成監管者的角色,履新剛剛31天,如履薄冰,不敢有絲毫懈怠。從他全場對答如流的表現來看,履新後的這個春節假期,想必他也是全身心投入到了推動設立科創板這件大事上面。

  有記者向他直接問道,在這個職位上平衡各方利益是難上加難,作為證監會主席的思考和感受。易會滿則頗為謙遜地表示,要向市場、投資者、媒體、社會學習,提升監管的專業能力。「我們的工作直接面對市場,每一天都在做現場直播,所以不管你願意不願意、不管你喜歡不喜歡,這一個月我已經感受到了什麼叫『火山口』,也感受到了『火山口』的味道。」

  最近股市表現不俗,易主席會上卻甚少提及這方面的工作。筆者認為,既坐在「火山口」又正在如履薄冰的易主席,確實如他自己所說保持着相當定力,會把握好節奏和力度,一步一個腳印,不浮躁、不急躁,完成好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工作。

  香港商報記者 敖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