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06

【河内直击】美朝《河內宣言》吹了 半岛局势未来走向何方?

2019-03-01
来源:香港商报

 

  朝美領導人進行擴大會談。

  【香港商報网訊】特派記者梁希賢、黃兆琦报道:原定昨日下午舉行的《河內宣言》簽約儀式突然無預警告吹。美國總統特朗普、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連午餐都沒吃,中午會談結束便雙雙離開、返回飯店,白宮證實美朝沒有達成協議。特朗普隨後召開記者會,表示雙方會談很有進展,宣言文件也都準備好了,只是時候未到,雙方對制裁有歧見,共同決定此行不簽署《河內宣言》。

  韓國股市跳水挫1.8%

  去年6月,朝美領導人在新加坡舉行首次會晤,並簽署聯合聲明,為解決半島核問題制定了積極的總體框架。在聲明中,朝美領導人就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構建半島持久穩定和平機制以及建立新的朝美關係取得共識。而白宮曾在2月27日晚發布消息稱,雙方會在28日舉行協議簽署儀式。美國媒體一度還援引知情官員的話說,朝美雙方或在互設聯絡處、簽署和平宣言等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另外,金正恩昨日被在場記者問到是否願意達至無核化時,他回答指如果不願意就不會坐在這裏。至於是否容許美方在平壤設立辦事處,金正恩表示歡迎。據悉,這是公開資料中所能找到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首次面對面回答外國記者提問。

特朗普與金正恩進行單獨會談。

  9時許,朝美領導人開始進行單獨會談和包括高級別官員在內的擴大會談。擴大會談比原計劃推遲了很長時間才結束。正當各界翹首等待《河內宣言》公布之際,情勢急轉直下。雙方突然取消了午餐會及《河內宣言》簽訂儀式,離開談判現場。

  白宮發言人隨後發表聲明說,美朝領導人舉行了「非常好且有建設性」的會晤,討論了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和相關經濟事務的多種措施,但會晤並未達成協議,雙方團隊期待在未來繼續會晤。

  消息公布後,韓國股市應聲跳水, 首爾綜指收盤下跌39.35點,跌幅達到近1.8%,創下2018年10月底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市場分析,投資者對於朝美首腦會晤的不確定性表示了擔憂,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市場波動。

  美暫不棄對朝制裁

  特朗普在會晤結束後提前兩個小時舉行記者會表示,與金正恩的兩天會談,兩方對話非常有建設性,只是還不到簽署任何文件的時候,美朝在解除對朝制裁問題上存在分歧。他表示,朝方要求美方取消所有對朝制裁,為此朝方願意滿足美方提出的無核化要求中的大部分條件,但美方無法同意在此情況下放棄所有對朝制裁。而金正恩已承諾未來不會核試和試射導彈。

  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說明會談情況。

  特朗普表示,「保留所有制裁」。特朗普指出了朝鮮的經濟潛力,希望峰會之後美朝能夠成為朋友。但他強調,「這(分歧)無關制裁。他們想要取消制裁,但是不想在我們需要的地方做出讓步。他們想在特定領域讓步,但不是我們所希望的領域。」

  他強調,儘管協議破局,兩人仍非常喜歡彼此、關係仍很好,並描述會談沒有以爭吵結束,不是那種站起來走人,而是心平靜氣地離開。他說目前還沒有舉行第三次峰會計劃,但如果有,「也許很快,也許不會很快」。

  在記者會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就「金特會」成果發表講話。蓬佩奧說,「在過去的24到36個小時裏,我們確實取得了進展」,「但並未走到最後」。「我本期待能走得更遠,但我依然樂觀。」他還表示,朝美團隊將在未來幾周內繼續會晤。

  特朗普稍晚搭乘空軍一號專機回國,而金正恩將從今日開始,對越南展開2天正式訪問。特朗普在回程途中致電韓國總統文在寅,雙方可能共享河內談判破裂的背景以及談判詳細內容,並就今後韓美合作方案等進行交流。由於「特金二會」未達成協議,韓國和美國對朝鮮政策特別代表在河內會晤的計劃也因此延後。

  金正恩與特朗普在酒店花園散步。

  安倍:全面支持特朗普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特朗普也進行短暫電話會談,聽取河內峰會結果,表達全面支持特朗普立場。

  據路透社報道,安倍與特朗普通電話後表示,「我全面支持特朗普總統不輕易讓步的決定。」安倍又說,「我已下定決心,接下來我自己必須親自面對金正恩委員長」,重申與朝鮮領袖金正恩舉行高峰會的意願。

  安倍還說,今後也會針對解決綁架、核武和飛彈問題,持續與美方緊密合作。

  分析料朝美不會走入僵局

  《河內宣言》流產,朝美關係未來走勢如何?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教授認為,未來美朝關係的發展不會有大起大落。因為對特朗普來說,目前只要朝鮮停止核試驗和導彈試驗,朝鮮問題就不是他政治和外交事務中的突出議程,他沒興趣用武力去解決。

  香港嶺南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學系教授張泊匯也認為,短期內朝美關係應該沒有問題,因為特朗普此前已經作好規劃,朝鮮問題沒有急迫性,未來會繼續保持對話機制。

特朗普乘坐專機返國。

  【記者手記】意外?不意外!

  第二次朝美峰會戲劇性地以工作午餐和簽署儀式取消終結,令不少人大跌眼鏡,很多越南群眾亦為此感到可惜。不過,由於歷史因素,朝鮮半島一向是西方世界與社會主義國家的意識形態重要角力場,朝美欠互信以及互相猜疑是理所當然,想在相隔不到一年的兩次峰來解決問題,實在不切實際。不少媒體對於取消宣言並不感到意外,惟因為特朗普的記者會提前舉行,引起混亂。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特朗普在河內峰會首日會談以及第二日會面在記者面前,展現出非常正面和融洽的氣氛,令人感到不同意識形態的和解,有點來得太容易。不過,假如世界這樣容易解決衝突和對立,為何過往的美國總統一直沒有推動?二戰結束後,朝鮮半島南部與北部,分別由美國與當時的蘇聯控制,南北對峙,兩區分別在日後獨立成為韓國和朝鮮。兩國於1950年至1953年間爆發韓戰,中朝聯軍和聯合國軍簽定暫時停戰令至今。

越南民眾關注朝美領導人會晤。

  不過,白宮在前日公布的特朗普行程,指兩國元首會在昨日進行工作午餐與簽署儀式,令外界和媒體一度以為雙方早已達成一定共識和協議。臨近埋門甩碌,才令河內新聞中心的國際媒體失去預期,現場一度氣氛緊張。

  越南當局將這次峰會視為向世界展示越南改革開放和現人化的成果,更安排了不少傳媒體驗團,讓媒體了解越南經濟、文化和社會面貌。昨日有多名記者表示,因為特朗普提前舉行記者會而要取消行程。另外,由於記者會舉辦地點萬豪酒店距離新聞中心甚達,一些韓國和越南的媒體未能及時到會場,酒店在記場會開始後暫停安檢工作,令遲到的記者無法入場,錯過重要記者會。此外,有參加過兩次金特會的媒體認為,兩個會場比較,新加坡峰會的信息傳達較河內為佳。

  【观点】為何未能達成協議?

  「特金二會」未達成任何協議,分析人士指出,半島問題錯綜複雜,解決不可能一蹴而就。從此次會晤情況看,雙方在無核化步驟及取消對朝制裁等關鍵問題上仍有分歧,需繼續相向而行,增進互信,堅持通過對話化解分歧。

  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王生認為,朝美在半島無核化的概念、實現方式和步驟上始終存在分歧,雙方行動不對等的情況一直存在。此外,受美國國內政治因素影響,在解決朝核問題、全面解除對朝制裁、發展美朝關係等問題上,特朗普還面臨來自民主黨的很大壓力。

  韓國世宗研究所所長白鶴淳認為,朝美分歧的關鍵在於實現無核化的順序問題。目前看來,美國對朝鮮的要求涉及核設施申報和接受國際核查等,朝鮮則希望美方全面解除制裁,在這方面的先後順序上雙方沒能達成一致。

  保持對話協商 考驗耐心智慧

  美國智庫「防禦優先」高級研究員丹尼爾?戴維斯表示,此次河內會晤是去年新加坡會晤的延續。朝鮮重視國內經濟發展,迫切要求美方取消制裁。儘管最終制裁問題成為此次會晤中的「攔路虎」,但這僅僅是半島問題解決過程中遇到的一個挫折,並不意味?方向性轉變。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也認為,半島無核化進程不會因此終止。以往經驗表明,半島無核化進程從來都是曲折反覆,但從未停止,因為半島無核化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表示,解決朝核問題,不僅考驗雙方誠意,更考驗雙方智慧。

  分析指,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半島無核化將經歷一個漫長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期待朝美雙方顯示誠意,互釋善意,把握住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難得的歷史機遇期,將對話之路走穩走實。

  【專家看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半島無核化進程不會終止,因為這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韓國世宗研究所所長白鶴淳:朝美分歧的關鍵在於實現無核化的順序問題,美希望朝先棄核,朝則盼美解除制裁。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院長孫興傑:雙方未達成協議的主要原因是,金正恩的半島無核化方案與特朗普的朝鮮繁榮計劃之間沒有交集。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左希迎:朝鮮問題非常複雜,難以通過一兩次會見解決,美朝的衝突和齟齬還會在一段時期內持續存在。

  ●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鍾樂偉:雙方都堅持以自己國家安全及利益為先,以致談判未能成功。

  ●美國智庫「防禦優先」高級研究員丹尼爾?戴維斯:儘管最終制裁問題成為此次會晤中的「攔路虎」,但這僅僅是半島問題解決過程中遇到的一個挫折,並不意味?方向性轉變。

  ●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王生認為,朝美在半島無核化的概念、實現方式和步驟上始終存在分歧,雙方行動不對等的情況一直存在。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解決朝核問題,不僅考驗雙方誠意,更考驗雙方智慧。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政策分析師恩諾斯:「沒協議總比爛協議好」,並表示與其簽署同意一個站不住腳的協議,不如不簽。

  【各方反應】

  中方:希望朝美繼續對話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北京會見朝鮮外務省副相李吉成時表示,朝美領導人談判已經進入深水區,難免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但中國有句話,好事多磨、前景可期。希望雙方堅定信念,保持耐心,繼續對話,相向而行,朝?既定目標做出不懈努力。中國也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俄方:有積極的一面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月28日表示,俄方無法了解特朗普與金正恩的會談詳情,畢竟兩國領導人舉行的是閉門磋商。根據官方聲明,克宮認為,會談進程沒有中斷,這毫無疑問是積極的。但同時,又似乎沒有取得某些明顯的進展。

  青瓦台:遺憾但前景光明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昨日表示,第二次朝美首腦會晤未簽署協議「令人遺憾」,但顯而易見的是,朝美關係取得了很大進展。

  金宜謙稱,朝美領導人進行了長時間磋商,加深了對彼此的了解。特朗普展現了持續對話的意願以及樂觀態度,使得下一次會談的前景更加光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