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88

如何迎接科創板開市啟航?

2019-03-04
来源:香港商報

   易憲容

  3月1日,證監會發布了《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註冊管理辦法》)和《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以下簡稱《持續監管辦法》),自公布之日起實施。經證監會批准,上交所、中國結算相關業務規則隨之發布。

  尚待不斷完善

  該公告指出,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主要制度規則自2019年1月30日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至徵求意見結束期間,收到各類建議共700多份。證監會及有關單位對回饋意見進行了研究,充分吸收進一步明確註冊要求和程序、優化減持制度、完善信息披露等合理意見,並相應修改完善了《註冊管理辦法》、《持續監管辦法》等制度規則。也就是說,有關文件與制度安排已經確立,明確了紅籌企業上市標準,下一步將會同有關方面紮實推進審核註冊、市場組織、技術準備等工作,落實相關改革。這是易會滿出任中國證監會主席以來簽署的第一份主席令,可見其重要性。

  上海證券交易所也發布相關的業務規則,重調整和優化的制度,一是進一步明確紅籌企業上市標準;二是進一步優化股份減持制度;三是進一步明確信息審核內容和要求;四是進一步合理界定持續督導職責邊界。申請在科創板上市公司的條件是:一、符合中國證監會規定的發行條件;二、發行後股本總額不低於人民幣3000萬元;三、公開改造的股份達到公司股份總數的25%以上;公司股本總額超過人民幣4億元的,公開發行股份的比例為10%以上;四、市值及財務指標符合規則規定的標準;五、上交所規定的其他上市條件。

  可以說,目前這套關於科創板的文件,在制度規則上有三個突破:一是允許尚未盈利的公司上市;二是允許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公司上市;三是允許紅籌和VIE架構企業上市。對科技創業企業具有更高的包容性,比如優先支持符合國家發展戰略、擁有核心技術、科技創新能力突出、具有較強成長性的企業。可見,科創板制度正式推出之後,第一批上市公司很快就會產生,中國的科創板也會正式啟航。這對中國股市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目前相當不確定,就得看科創板上市公司的選擇和市場的反應。

  可以看到,這次關於科創板的相應文件出台,是通過公共決策的方式進行,但時間過於倉促。在如此短的時間內要讓整個市場對科創板較為熟悉,並提出相關的建議是不容易的,因為,這裏既有對新的市場了解與熟悉的問題,也有一個相關當事人的利益博弈問題。如果一套對整個股市會產生重大影響的文件,不是經過幾上幾下的利益博弈,要實現之間的利益平衡是不可能的。所以,相關文件的瑕疵肯定在未來的實現過程中會顯露出來,對此只能不斷完善。

  政府要敬畏市場

  還有,當前中國科創板的推出是建立在兩個前提條件下的,一是在現有中國股票市場環境及制度安排上,在現有股市的環境、制度規則、交易秩序與規則、股市文化、股市信用體系等上面再建立一個科創板,是否能夠衝破舊有的障礙及阻力脫穎而出,得看新設立的科創板上市公司會有多大生命力,如果生命力不強,一些公司也許會融入當前中國股市的大海中消失;如果具有強大生命力,則也許能夠建立起中國股市一片綠洲,帶領整個中國股市全面轉型及向前發展。

  第二個前提條件是科創板的制度規則設計是以歐美發達股市的制度規則為藍本。而不同的社會制度及文化傳統下,其信用體系及信用的內涵完全不同,股市則是對上市公司的信用風險定價。既然信用的含義不同,用歐美發達市場的股票規則來對不同的信用進行風險定價,能否達到預期之效果,就得找到一套適用中國信用體系的規則。否則,所引進的制度安排有可能不適應中國的市場。十分明顯的例子,就是美國的聯邦銀行制度曾引進到中國,中國也曾設立過大區行,最後卻不了了之。

  當然,政府設立科創板,目的是為內地科學技術創新的企業創造便利融資的平台,全面推動科技創新。但是,要達此目標,更重要的是政府要敬畏市場,並且以市場化的方式進行,而市場化的方式最為重要的就是形成股票市場有效的價格機制。市場的價格機制不確立,科創板要成熟起來是不容易的。政府永遠是市場的守夜人,而不是參與者及干預者。

  科創板的啟動,肯定會給內地投資者帶來一些投資機會,但是投資者也應看到,既然目前中國科創板是在試水,投資者也得以試水的心態進入,見機行事,小注買入。這樣,也許真的會找到一次投資機會。否則,所面臨的風險可能會很高。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