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場外配資舊夢難重溫

2019-03-04
来源:香港商报

   灵童

  開年以來不斷升溫的A股,連續創出成交量新高,在2月25日和26日達到了過萬億的水平,讓人一下子聯想到2015年那波牛市的巨額成交。

  如此高的成交額也引起了監管層的警覺,針對市場反映場外配資有所抬頭,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回應稱,注意到近期有關場外配資的報道增多。對此,中證監密切關注,指導有關方面依法加強對交易的全過程監管。各證券公司要嚴格執行經紀業務及融資融券客戶適當性管理,加強異常交易監控,認真做好技術系統安全防護。

  對場外配資這麼快就做出表態,讓人感覺到監管層對市場的關懷備至,不願讓這波好不容易起來的行情轉瞬即逝。就這一點與2015年時已有所不同,當時正是因為監管層的過晚干預,導致場外配資氾濫,使得加槓桿的速度比以往任何一波行情都來得快。這次不同了,剛有苗頭,就馬上踩剎車,說明監管層不希望行情來得快去得快,更不願意過往的事情再來一遍。

  萬億成為一個信號

  去槓桿被列為2018年防控金融風險的重點,一批P2P平台被嚴查也凸顯出國家對去槓桿的決心,今年雖然在資金面上有所鬆動,但去槓桿作為階段性任務並未完成,因此以為股市要大幅加槓桿,實施上與中國經濟調控的節奏並不符合。因此靈童就以為,去槓桿下的股市,萬億成交額不可能成為常態,相反是一個信號,或者說是一個標誌,一旦過萬億,就要加大調控的力度,加大監管的力度。

  在此背景下,期待被監管層明令禁止的場外配資再來一次死灰復燃,多少有些與政策背道而馳,不可能長久。因此靈童以為,投資者對於槓桿的運用要適度、合理、合規,不宜盲目、違規加槓桿。

  再從監管層的角度來說,2015年市場還有點承受能力的話,今天的股市和投資者,可能已經沒有多大的承受能力了。即便救市,難度也要遠大於2015年。因此上任不久的中證監主席易會滿說自己有種坐在火山口的感覺,也是不希望行情走得太快,否則賺錢了沒有說好,虧錢了大家又要罵他,其中背負的壓力,前幾任中證監主席都已深刻感受到,相信易會滿不願重蹈前任的覆轍。

  良好氛圍迎科創板

  還有就是即將推出的科創板,也需要一個良好的市場氛圍,來迎接註冊制的試點,這是關係到A股IPO改革成敗的關鍵,從這個角度來說,也不容場外配資來攪局。在這個過程中,券商要主動維護市場秩序,做好場外資金的接口工作,不要給場外配資提供瘋狂的通道;銀保監會要密切關注銀行資金的動向,堅決防止銀行資金像2015年那樣以配資方式進入股市,衝擊A股,破壞市場秩序。另外監管層對於違規者也要加大處罰力度,方起震懾作用。如此以來,場外配資才不會成為市場的風險源,讓剛剛形成的良好局面毀於一旦。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