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樓市升級也得講技術

2019-03-04
来源:香港商报

   路人甲

  日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住宅項目規範(徵求意見稿)》中提出,「住宅建築應以套內使用面積進行交易」。此規關係到每家每戶的切身利益,成為居民關注的焦點,引發輿論熱議。

  新規,直指目前樓市交易痛點。開發商常有「偷面積」的不正當行為,比如就有少數開發商把地下室、車庫、警衛室、管理用房等都計入公攤面積中,購房者很難察覺。買100平米,只有70平,而物業等繳費還得按100平米的標準來。

  樓市新規消除痛點

  從保護消費者權益的角度來看,新規如落地,能有效地減少房地產交易的糾紛,進一步規範房地產市場。

  跟之前所謂「取消預售制」一樣,即使只是一個徵求稿,之所以每次都會成為一個重大公共話題,引發爭論。是因為公眾很容易聯想是否能降低樓價,或者焦慮會否引發樓價上漲。這樣的現象,說明了什麼?說明從1998年內地啟動房改以來,不論政府、開發商,還是中介、專業評估機構,特別是近14億居民,全國全社會的興奮點,都一直聚焦在了樓價上。而從來沒有人真正關心過房地產的技術進步。這或許是房地產戰略的最嚴重誤區。

  汽車,已經從汽油車,向新能源汽車升級,未來還會向氫能源汽車挺進;綠皮車,已經邁向高鐵;從模擬到1G,再到即將全面啟動的5G,通訊技術升級不斷加速。只有房子還是那個房子,除了越建越高外,居住舒適度不斷降低,使用成本不斷增高。為什麼房地產跟高新技術無緣?國家所列的七大戰略新興產業,沒有一個是明確指向房地產的。有一種觀點很流行,高樓價誤國,房地產是沒有技術含量的產業,沒有一個國家的振興是依靠房地產的。

  技術創新更有未來

  也許正是這種慣性思維,國家級的高新技術戰略的研發重點仿佛與房地產產品隔離絕緣了。其實,正好相反,房地產才是高新技術大有可為的用武之地之一,以一個外行人,都可以隨便想出幾個例子。

  比如,夏季夜晚的時候,為什麼室外氣溫已經很涼爽了,但室內依然很熱,必須開冷氣機降溫?這是因為建築的牆體,白天在陽光照射下吸熱,夜晚再放熱。假如國家級科研項目組織攻關,發明一種吸熱大幅低於現在的鋼筋混凝土外牆環保新材料,白天基本不吸熱,夜晚也就不放熱。或者利用轉基因技術,發明專門用於外牆的新物種,製作出全新的立體綠色生物外牆,那全國的冷氣機耗電的節約總量、總值將是驚人的天價,那些深受夏季高峰停電而停工的工廠,也會間接受益,直接提升GDP。

  如果說,發明新材料,還不是一時半會的事情,那麼還有一個不需要任何發明,就可以提高居民現有水資源利用效率50%左右的金點子。

  估測一下,每天居家用水中,全家每人每天上廁所6次左右,也就是衝馬桶的用水量,接近總量一半。 另一半的用水量,主要是洗衣機、沖涼、廚房洗菜等。其實,開發商在建築結構設計上稍加改變,每家都把現有洗手間地面向下降低馬桶的高度,再把廚衛的外牆設計為一個兼容的共享水箱,好處是不減少室內使用空間的同時,收集洗衣機、廚房等排水,不需要使用任何動力,利用自然落差向馬桶水箱供水。有人曾估測過,全國馬桶每天的沖水量是多少個西湖,如果全部二次利用,這N個西湖水的經濟價值將是天量,更何況這對於嚴重缺乏水資源的中國,意義非同凡響,所有這一切,只是需要推出一個新的洗手間建築結構。

  這還只是一個外行對於住房新產品所做的科學猜想。假如全國的開發商、科研機構都打破慣性思維,轉而聚焦於房地產的高新技術,那節能、綠色、智能建築,或將陸續有來。

  內地樓市,需要以套內建築面積售賣這樣的新制度,更需要節能、智能這樣的高技術創新,「誤」的不是高樓價,而是低技術。據專家的分類標準,人類的住宅,已經發展到了第四代。國人應該集中智慧,創造出智能建築系列的「第五代住宅」新品,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貢獻,而不能老是在樓價上打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