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一中」不是文字遊戲

2019-03-04
来源:香港商报

   平凡

  都說歷史是一面鏡子,可以見興替。但總有人不將歷史教訓銘記於心,既想選擇平庸、自我束縛,又想達到成功、登峰造極。有意角逐大位的國民黨選將們,就是如此。

  兩岸,是國民黨的王牌。尤其是在民進黨執政空前危機的眼前,而蔡英文表態爭取連任,卻又死不悔改地重申「四個必須三道防護」之下,國民黨迎來重返執政的絕佳良機。遺憾的是,國民黨人似乎忘了2016年的慘敗,忘了馬英九時期「三不」政策的危害性,也忘了國民黨執政陷入民進黨扭曲、民粹反噬的教訓,黨內初選群雄逐鹿,卻看不到與時俱進的兩岸新論述。

  最早宣布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主張「三要、三個中華、一個基本態度」,既沒有強調「九二共識」,更隻字未提「一個中國」;另外一個正式表態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認為,不要再受限「九二共識」,跟大陸共有、共治、共享這一個中國。他雖提及「一個中國」,實則在規避「九二共識」,企圖將「一中」模糊化;就差官宣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則遮遮掩掩,僅僅強調兩岸要和平;而還未表態的黨魁吳敦義則一再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相較之下,只有台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堅定地提出,應探索和平統一前兩岸的政治定位,簽署兩岸和平協議。

  兩岸立場不能回避

  顯然,除了張亞中,國民黨內「太陽們」的兩岸論述,不是與時俱進,反而固步自封。也正如張亞中所說的那樣,兩岸論述是國民黨強項,所有可能的候選人都避而不談。

  為何?一個原因是,「太陽們」或許認為,民進黨氣數已盡,重返執政好比囊中取物。在黨內缺乏共識下,與其發明新的兩岸論述引來黨內圍剿,不如得過且過打「安全牌」;另一個原因則是,「太陽們」明白「台獨」沒有市場,但也擔心「統一」還不是最大公約數,尤其是經歷過「太陽花」學運,深怕引來以民進黨為代表的深綠勢力的抹紅與打壓,繼而選擇屈服於民粹,推出不倫不類的兩岸論述,既想彰顯支持兩岸和平發展,又不想碰觸「統獨」敏感議題。正如前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日前所言,國民黨多年來把「九二共識」解釋為「一中各表」,「扭曲了『九二共識』的本來意義。所謂『一中各表』嚴格意義上已經『偏離了一個中國原則』」。

  然而,兩岸立場不能有半點模糊,必須咬文嚼字。那些企圖玩弄文字遊戲,糊弄兩岸論述的行為,無疑是耍政治流氓,既沒有政治魄力,更缺乏遠見與謀略。值得一提的是,國台辦近日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是「九二共識」的應有之義。不僅明確「九二共識」所體現的「一中原則」,更進一步提出共謀國家統一,執意平庸的「太陽們」不知是否知道汗顏。

  多年來,國民黨把「九二共識」解釋為「一中各表」,這扭曲了「九二共識」本來意義,而2016年的下野,也證明以馬英九「三不」論述為代表的兩岸路線失敗。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如今已對「九二共識」做了一個全新的、明確的詮釋。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成功永遠屬於有魄力的人。尤其是在兩岸論述相對更有表現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動作頻頻之下,國民黨人更應該有危機感,2020年選舉並非囊中物。

  或許,可以學習韓國瑜,不僅拋出「兩岸一家親」,還主張兩岸如家人,「你儂我儂」,更火力全開炮轟蔡英文「不要『九二共識』、也不敢『台獨』」,更沒有告訴2300萬台灣人要往哪去,「只是要權力」。如此直白的兩岸論述,比那些說起來繞口,聽起來很有「深意」的所謂新論述更有說服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