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兩地股市持續向好 应该这样操作

2019-03-05
来源:香港商报

 

  雖然內地早前公布上季GDP增長率放緩至6.8%,與市場預期相符,但零售銷售與工業生產等數據不佳,2018年1月至12月的零售額增長9.0%,較2018年1月至11月的9.1%為少。

  事實上,經過2018年差不多一整年的下跌後,投資者對於內地經濟前景過分擔憂。直至今年年初內地政府推出「新四萬億」救市方案,市場投資氣氛開始得以改變,加上近日官媒唱好股市,產生的資金排擠效應,扭轉內地投資者早前的悲觀情緒。

  另外,人行持續放寬銀行資金水平,要求釋放市場流動資金,消息持續在投資市場發酵並帶動股市升勢。有內地官員說,養老金目前入市規模僅15%,人社部基金監督局局長唐霽松近日表示,這比例過小,應當推動擴大養老基金投資運營規模,和逐步擴大養老基金投資範圍。因此內地及香港股市近期升勢非常顯著,A股連日升幅擴大,直至昨天上證指數本年升21.4%,滬綜指升幅更達26.02%,創2015年12月以來新高。上星期初滬深兩市單日成交超過萬億元人民幣,市場指是技術性牛市,重磅金融股及金融科技股等表現活躍,多隻券商保險股和超過數百隻個股均在過去一星期內升停板。

  留意科技股

  港股方面,多隻A股相關ETF獲投資者追捧,而且港股多日成交超過千億元是近期少見,加上市場有傳中美貿易談判快達成協議,內地及香港股市持續向好,恒指昨日更創出本年新高29242點,收市前升幅輕微收窄,最終全日升147點,收報28960點,成交1489億元。

  從估值而論,內地股市仍然吸引,CSI300平均預測市盈率為16倍,根據彭博數據,現時只有約14.1倍;而其平均市帳率(P/B)約為2倍,現時只有1.8倍,可見內地股市的估值並不昂貴,難怪開始有分析員指出,建議出售美股及轉投內地股市。事實上,美國股市已連續上升了多年,成為一頭「老牛」。在強美元下,美股得以支持,但「老牛」的向上動力阻力重重。因此,若中美貿易協議達成,投資內地股市的值博率遠較美國股票市場為高。內地股市大升,必吸引對沖基金參與,其中一種常用策略是長短倉,例如長倉內地股市同時短倉其他相對較弱股票市場。

  其他資產配置方面,納斯達克科技、生技指數與紐交所健康護理指數於年初至2月22日分別錄得13.2%、14.4%與6.2%的回報。疾病醫療的創新突破持續、人口老化與新興市場需求上升趨勢、整體板塊盈利增長不俗,以及行業內繼續有併購活動進行,均利好健康護理指數,但因近期科技股和生化科技股升幅更吸引,估計是健康護理指數升幅較小的其中一原因,不排除是因為有部分基金由健康護理板塊轉到科技股和生化科技股,大家不妨留意一下。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筆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沒持有上述證券,基金及股票投資組合均沒有持上述證券)(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