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預算案關顧基層

2019-03-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亞洲青年協會榮譽會長 陳李妮

  由於特區政府財政盈餘由上年度的1489億元大幅減至587億元,本年度預算案派糖規模也大大縮水,一次性紓困措施涉428.7億元,較上年度少6000萬元。站在社福界的立場,自然不會滿意,但大氣候下,也無可奈何。特區政府盈餘少了,竟少了煩惱,指責之聲不似過往般不絕如縷,如此換來輿論的平靜,似乎是金錢買不到的另一種得着。

  縱使糖派少了,但規模其實不低,高於近年每年平均300億元的一次性紓困措施。派糖也是有針對性的,部分範疇還比去年為高,好像有需要學生的津貼,就由上年度的2000元增至本年度的2500元,開支約8.9億元。再結合撥款3.1億元於460間中學實行「一校兩社工」,可見特區政府特別厚待學子,增加教育方面的支出。無他, 本港教育開支偏低,約佔GDP的3%至4%,比OECD國家平均的6%為低,情況一直為人詬病,如今多花一點,亦是回應各界的質疑,可謂從善如流。

  派糖向基層傾斜

  縱觀一次性派糖開支,可見特區政府主要是惠及弱勢社群,故派糖規模縮減後,有關開支還有所上升。不過羊毛出在羊身上,這些開支增加了,另一邊的開支就自然減少。比如說,差餉寬減規模就以每季1500元為上限,較上年度有所縮減。特區政府這種取捨,明顯較向基層傾斜,亦可說是體恤民情。

  設立社福設施

  特區政府關顧基層,還可見於對社福方面不敢怠慢,例如會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約2億元,推行為期4年的先導計劃,為社署資助機構營辦的約1350個服務單位提供無線上網服務。社署營辦的180個社福設施,也會提供無線上網服務,使每日約10萬人次受惠。醫療券方面,新年度開支增至42億元,按年增幅達12億元:每位合資格長者可獲一次性的額外1000元,累積上限則由5000元提高至8000元。

  預算案還提出撥款200億元,準備購置60個物業,以設立逾130項社福設施,包括日間幼兒中心、到校學前康復服務、長者鄰舍中心等,預計將有約86000人受惠。可是沒想到,這樣的利民措施竟遭到反對派指責為利益輸送,這又是讓人想不明白的歪理。一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所言,這其實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有什麼值得質疑的呢?

  試想想,政府每天都向商界購買物資,小至一張紙、一支筆,大至一個物業、一塊地,只要是得物有所用,而官員又沒有貪污,就都是光明磊落,辦的都是為市民謀福祉的好事。如果這也利益輸送,那也利益輸送,乾脆讓政府關門大吉算了,不要也罷。胡亂扣帽子,只反映反對派對官員的不尊重不信任,對於政府把事情辦好,卻是全無助益。

  社會上總有聲音希望特區政府關顧基層,如今政府有所行動,各界實應給予正面的回應。為此,筆者是支持本年度預算案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