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专家:房地產稅推出或已有時間表

2019-03-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朱輝豪報道:在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穩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的內容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受訪專家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提及房地產稅,且表述較為微妙,或意味着中國政府已有推出房地產稅的時間表。但無論何時推出,一定是有要求房地產市場平穩過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並未提及近幾年市場提法最多的「房住不炒」。

  房地產稅落地速度預期加快

  自2013年中央提出對房地產稅進行立法以來,外界對房地產稅將何時出台的討論一直都沒有停止過。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提及「房地產稅」,將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改為「穩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有不少分析人士解讀為房地產稅的推出或已有時間表。

  中原地產華南區總裁李耀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房地產稅」的提法已有多年,這次再在全國「兩會」中提出來,說明中國政府對此應有了時間表。而房地產稅如果推出,針對的應該是把房子作為投資的部分,而不是家庭的剛需住房,因此買房自住的業主無需有太多的擔憂。此外,在「房住不炒」的調控思路下,房地產稅的最終推出,無疑將與房地產的平穩發展有關,即會有個平穩過渡的過程,而且每個城市具體落實細則將會不一致。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穩妥是穩當、可靠的意思,穩步則是指有把握地按一定步驟進行。這一字的更改,代表了房地產稅逐漸進入制定程序中。他認為,房地產稅落地的速度預期在加快。過去幾年,房地產調控與往年出現了明顯質變,各種房地產調控從過去的以「限」為代表的短效機制向長效機制轉變。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此次政策明確「健全地方稅體系,穩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其含義在於兩點:一是房地產稅立法是地方稅體系建設中的重要環節,會給予各地更多的支持;二是房地產稅立法強調「穩步推進」的概念,這也意味?後續會積極推進,同時也會對一些細節性內容做斟酌。預計從推進的情況看,會對一些增量房產進行徵稅,而對一些存量房產如何徵收,估計意見是有分歧的。

  保障房建設力度或加大

  除了「穩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在昨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房地產市場的表述還約有200多字,主要內容包括:堅持以中心城市引領城市群發展;更好解決群眾住房問題,落實城市主體責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保障體系,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繼續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和城鎮棚戶區改造,保障困難群體基本居住需求。

  「從政府工作報告內容來看,今年可能會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的力度,包括棚戶區的改造。」李耀智說,保障房是希望解決老百姓的居住問題,這一定是要靠各地政府的參與,而不是通過商品房來解決。比如在目前的很多土地條款中,都要求開發商要配建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今年可能會對此加大力度。而在棚改方面,仍會按照此前的計劃推進,這對三四線城市來說比較重要。但棚改貨幣化安置的比例會大為下降,而改為「實物交換」的方式,這也是希望整個市場順利過渡,達到「房住不炒」的目的。

  嚴躍進指出,此次兩會繼續強調群眾住房問題的解決,從政策上看,其和此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是一致的,主要是3個要點,即落實城市主體責任、完善住房體系、推進棚改工程。類似表述中,最主要是要關注落實城市主體責任的概念,預計今年會不斷推進對各地樓市調控的考核,這裏雖然沒有提「一城一策」,但估計接下來會有陸續細分政策出台。尤其是在住房規劃、住房政策調整、住房金融政策完善等方面有創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