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西安: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

2019-03-06
来源:西安晚报

  “一带一路”倡议、自贸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大西安建设、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2021年举办全运会……面对众多黄金机遇的叠加,西安已然成为国内外投资热土和创新创业热点城市,西安会展业也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

  近年来,西安会展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并不断向高端迈进。大型国际性的展览和会议直接带来高品质会展上下游产业的集聚,吸引高端人流带动本地消费升级,成为城市竞争的角力点。围绕新时代新经济新未来,用重点活动吸引关注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2月27日—3月2日,2019“西安年·大使行”活动在我市举行。此次活动由市博览事务中心、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牵头举办,是2019年“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之一。通过邀请巴林、牙买加、阿尔巴尼亚、加蓬、厄瓜多尔、苏里南、萨摩亚、智利、伊朗、日本、越南等11个国家驻华使节“来西安过大年”,近距离感受西安新时期的新发展和新成就,推动西安对外经济、文化、旅游、贸易等方面的交流融合。

  据了解,此次活动围绕“西安年·最中国”主题,展现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凸显西安崭新面貌,聚集西安独特风情,通过驻华使节的桥梁纽带作用,将具有标志性、地方味和科技风的“西安年”传播给世界各国,增添“西安年”全球联动、互通互融、包容开放的国际范儿,进一步提高中国年文化的国际知名度。

  “各国驻华使节通过对西安对外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实地考察,近距离领略西安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魅力,了解西安蓬勃发展的合作机遇,感受西安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发展成就。”市博览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我们精心策划的‘西安年·大使行’活动是对‘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的一个充分延展。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可以扩大西安的国际影响力,提升西安作为‘世界文化之都’和‘世界旅游时尚之都’的城市形象!助推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

  “西安年·大使行”让西安离世界更近

  谈及开展“西安年·大使行”活动的初衷,记者了解到,“西安年·最中国”已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成功范例。为了进一步融入更多国际元素,把“西安年·最中国”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活动,吸引全球客人关注西安、走进西安、投资西安,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博览事务中心、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邀请了来自巴林、牙买加、阿尔巴尼亚、加蓬、厄瓜多尔、苏里南、萨摩亚、智利、伊朗、日本、越南等11个国家驻华使节“来西安过大年”,让使节们感受西安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了解西安蓬勃发展的合作机遇,加速大西安国际化进程。

  我们不难看到,从工业时代的机器展示到信息时代的全方位展示,各类大型会展活动已经成为人们了解当前经济发展的最有效途径之一。针对会展业作为衡量城市国际化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重要标志,西安会展业积极推进会展市场化进程,坚持以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为方向,通过全面塑造发展环境提升城市软实力,高标准打造国际会展之都,以提升城市文化沟通能力和全球传播能力。

  通过举办国际性、全国性展览、会议及节庆活动,促进城市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它能够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人员展示城市的精神风貌、扩大城市影响、提高城市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高反过来又会吸引投资、促进旅游发展,从而推动城市经济的发展,提高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西安年·大使行”活动的成功举办,迎来了一片赞誉声。

  传统民俗风情释放大西安魅力

  一座伟大的城市,必有伟大的精神;国际化大都市,必有强大的软实力支撑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硬科技之都、软件名城、创新创业之都、国际美食之都、博物馆之城、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在开放包容的改革氛围中,曾经古老而静态的西安,正在用一个个“城市新IP”和一个个“西安现象”,接受世界的重新审视。惊艳,由此呼之欲出。

  2月27日, 11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到西安参加2019“西安年·大使行”活动。使节代表团游览了大唐芙蓉园,体验中国盛唐文化,感受最正宗的传统“西安年味儿”,令他们对西安有了深刻认识。

  “很高兴能够参加驻华大使西安行活动,访问古都西安,零距离感受西安独特的文化魅力。”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说。“虽然中国新年刚刚结束, 但西安的大街小巷仍然充满了中国传统民俗风情。整个城市被节日喜庆、祥和的气氛笼罩,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的灯光秀更是让人叹为观止。”

  “如今的古都西安已成为新晋网红城市, 全新升级的大雁塔、现代唐人街、创意咖啡街区已成为国内外游客的重要旅游打卡场所。”丘伟基说:“近年来西安发展全面快速,取代了曾经的传统印象,也给西安树立了传统文化和现代都市完美结合的新形象。就我个人而言, 我认为西安不仅是传统古典的,更是现代的、有创意的。”

  “我希望更多的牙买加人有机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中国的热情好客。同时也邀请更多的中国人,来我们的岛国体验美丽的自然风光, 享受世界著名的蓝山咖啡。”丘伟基表示。“感谢西安市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款待。也期待在不久的将来,牙买加与西安市的合作能有一个良好开端。”

  向世界传播西安的“国际范儿”

  西安自古是一座开放和包容的城市,当前西安经济发展迅速,尤其是“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西安已经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2月28日上午,11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来到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老钢厂在保留老工业厂房特色建筑的基础上融入艺术、时尚、创意等元素,是西北首家以设计创意为主题的城市主题产业园。驻华使节先后参观了老钢厂艺术中心、城市记忆博物馆、左右客等,亲身感受废弃的老工业厂房是如何在文化与创意的巧妙引领下涅槃重生,还体验了一把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通过铅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近距离体验中国千年的文明智慧。

  随后,使节代表团前往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明宫是唐朝最宏伟壮丽的宫殿建筑群,也是当时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宫殿建筑群,被誉为千宫之宫、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随着讲解员绘声绘色的介绍,大使们从被称为“盛唐第一门”的丹凤门来到含元殿遗址,虽然看到的只是以前殿阁的石基,但大使们依然对盛唐的恢弘壮丽感到惊叹。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西安,不得不说这座城市的变化让人震惊。”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参赞伊藤直人回忆说,第一次来到西安是十多年前了,那时的自己还在读书。“当时,西安的建筑不像现在这般有设计感、也还没有耀眼的灯光秀。但现在不一样了,处处都很时尚、新潮。”

  “我很意外近几年西安这座城市的成长速度,如今的它看起来那么朝气蓬勃又充满活力。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生活、发展,不断注入的新鲜血液加速推动着整个城市的发展进步。当我们提到西安的时候,不再只是知道兵马俑、大雁塔,现在我们还关注它的硬科技和双创发展。”伊藤直人说:“我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活动,也希望可以通过‘西安年·大使行’活动,进一步了解认识西安的人文历史,学习借鉴西安经济发展的可取之处。”

  大西安发展跑出最快加速度

  近年来,西安市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互动交流日益频繁,有力地助推了国家中心城市和服务“一带一路”亚欧交流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也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月28日下午,在西安港中欧班列营运中心,工作人员向驻华使节介绍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运营情况,当听到“长安号”2018年全年开行1235列,运送货物总重达120.2万吨时,驻华使节纷纷表示赞叹。在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爱菊粮食应急物流基地,大使们还了解了西安港铁路枢纽、公路枢纽、门户口岸体系、全网物流体系建设情况以及爱菊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发展的情况等。

  加蓬共和国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对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运营情况非常感兴趣,介绍结束后还向工作人员问了许多问题。“‘长安号’真的非常棒,因为它能够将各个国家联系在一起。”他对记者表示,“我们也希望,未来也会有这样的货运路线通往我们的国家。”

  开行“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是陕西、西安落实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抓手。旨在促进欧亚各国之间经济合作和交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走廊,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经济繁荣,推动陕西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2013年欧亚经济论坛期间,欧亚经济论坛秘书处(西安市博览事务中心)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及西安国际港务区共同举办了“陕西开放型经济新筑欧亚大陆桥”活动,首趟满载货物的“长安号”列车和旅游车队从西安出发直达荷兰鹿特丹,以此推动欧亚大陆桥物流业合作和交通一体化建设。

  据了解,2019欧亚经济论坛将在9月初举办,将通过多领域、多层次的深入对话,推动形成国家层面、地方政府、国际组织、大型企业广泛参与的伙伴关系,助推中方同各国一道巩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深化务实合作,打造休戚与共、利益交融的命运共同体。通过举办新一届论坛,将力争实现四大工作愿景:一是合力奏响共建“一带一路”的“时代强音”;二是聚力打造上合组织区域合作升级版的“动力引擎”;三是全力构筑欧亚大陆桥东西交融合作的“加速通道”;四是努力开启陕西“三大经济”及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黄金时代”。

  “西安年·大使行”活动获各方点赞

  记者了解到,本次“西安年·大使行”活动,使节代表团先后游览了大唐芙蓉园、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和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等地,参加了大唐迎宾礼,走进了曲江新区、国际港务区、高新区、浐灞生态区,既亲身感受了古城的历史文化魅力,又深入了解了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创新成就。

  驻华使节对此次活动赞不绝口。加蓬共和国驻华大使恩东·埃拉说到:“我们在这次活动中尽享西安古老的文化,看到人民的真诚微笑,感受到我们之间的友谊,这些都镌刻在我的心中。”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表示:“我感受到的和加蓬共和国大使说的一样,这也是我们所有人想说的。这次游历真的令我非常难忘。”阿尔巴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塞利姆·贝洛尔塔亚也发出感慨:“因为我们在这里获取了大量的知识,留下了对城市的美好印象。我们回去可能需要三个月来消化这些知识。非常遗憾要和大家说再见了,但是再见并不意味分离,因为我相信在今后我们会有进一步的联系。”中国外交部原部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李肇星谈到:“西安历史文化灿烂,将一如既往支持西安发展,多宣传、推介西安。”代表团其他成员也纷纷表示,将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促进更多城市与西安成为朋友。

  伴随着“西安年·大使行”活动的圆满结束,业内人士点评,此次活动为西安会展业的发展增添了浓厚的一笔。会展经济素有“城市的面包”、“触摸世界的窗口”之称。在西安,会展业发展已经驶上快车道,进入佳境。像欧亚经济论坛、西商大会、丝博会、硬科技大会等这样重要的会展活动,已经成为西安面向世界强力发声的重要途径和平台,也让西安以开放创新发展的全新姿态将世界的目光和投资聚焦于此。

  “我们将着力把大西安打造成国际一流的会展名城,为大西安会展经济的发展增添光彩。”市博览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最后强调。发展的脚步永不停歇,我们有更多的理由相信,剑指国际会展名城,西安会展业早已浓墨饱蘸,挥笔书写城市文明开放新篇章。 记者 孙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