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全力以赴 實現灣區1+1+1>3之效

2019-03-07
来源:香港商報

  正在京召開的全國「兩會」,「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最熱門的關鍵詞之一。隨着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正式出台,這個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重點提及的「九加二」區域,應如何更好落實規劃綱要,盡快實現灣區宏圖,連日來成為代表委員們的焦點議題,亦引起公眾高度關注,顯示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發展藍圖中的重大戰略部署,肩負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以及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的重任,承載着中央和大灣區民眾的厚望。香港作為灣區核心引擎之一,無疑需更加積極主動,以整體發展的觀念推動突破現存阻隔,加速融合進程,與大灣區各城市強強聯合,提升協同發展的能力與水平,發揮出1+1+1>3的效果,全力共同推進大灣區建設,早日實現發展宏圖,為香港謀得更廣闊的前景。

  「粵港澳大灣區」到底有多熱?「兩會」期間,均可看到國家領導人、大灣區城市政府官員、代表委員們就此議題頻頻發聲宣講,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讀的新一份政府工作報告中更是兩度提及,表明了大灣區建設的分量。報告先是在「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一節,表示要「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促進規則銜接,推動生產要素流動和人員往來便利化」;再是談今年港澳工作時,強調「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全面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指出「堅信香港、澳門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一定能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充分顯示中央對大灣區發展的高度重視,並釋放積極信號,創造有利條件,從國家層面為大灣區建設提供具體的有力支持。

  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確立了整體發展目標,又以香港、澳門、廣州和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各自賦予角色和定位,訂立明確指引和方向。建設大灣區的頂層設計已經搞好,亦有了路線圖和時間表,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抓落實,而實現大灣區的融合發展,則是重中之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早前舉行會議,公布了8項便利港澳居民的政策,為開展大灣區合作創造有利環境。韓正副總理提到,中央即將公布30項大灣區規劃政策細節,政策措施成熟一件推一件;而廣東省和區內9市連日也提出系列落實大灣區規劃的措施,廣東省委書記李希昨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要堅守一國之本,兩制之利,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有事多商量、好商量,顯示內地正以積極的態度和行動,加大力度推進大灣區建設。

  香港不能落後於人。政府工作報告對香港提出期許,希望本港積極展開相應工作和部署,促進灣區各城市互動合作,協調發展,這即是對「香港所長」的看重,也為本港提供發展新空間。香港務必全力以赴,藉大灣區規劃的金鑰匙,以優勢互補的大局意識,拿出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在打通大灣區生產要素便捷流通的任督二脈方面,作出應有的貢獻,使港澳和廣東九市的交流活動更加活躍,產生「一加一加一遠遠大於三」的效果,帶動整個大灣區的發展。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