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全国最大零售商华润万家撤离山东:交由区域龙头托管

2019-03-07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9年3月6日,区域零售商家家悦(SH.603708)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全面接管华润万家在山东各地共7家大卖场。这意味着中国最大的连锁零售商——华润万家正全面撤离山东。

  3月6日,家家悦(SH.603708)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签署资产管理协议的议案》,同意公司与天津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华润”)、山东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华润”)签署《资产管理协议》。

  根据这份协议,天津华润将山东华润下属正在经营的七家门店(济南2家、青岛3家、淄博1家、烟台1家)及山东华润为支持该七家门店的日常经营业务相关必要的管理权整体委托家家悦(SH.603708)经营管理。经各方同意,这七家大卖场门店的托管期为十年。

  在托管期内,家家悦将按协议约定享有对山东华润正在经营七家门店的经营权、资产管理权、人事聘用及任免权,包括门店的设备设施管理、供应链管理、商品管理、销售管理、员工管理等与超市门店经营事务相关事项。

  目前,华润万家是中国最大的连锁超市。2017年华润万家全国自营门店实现销售1036亿元,自营门店总数达到3162家,分布在全国29个省、242个城市。家家悦则是一家以超市连锁为主业的综合性零售渠道商,现有直营连锁门店670多处,网络覆盖山东省内40多个市县。

  可是,零售业的布局往往注重的不是全国性的广度,而是区域性的密度。一位华润万家山东地区行政人员告诉记者,华润万家在山东门店较少,受区域供应链、配送体系等限制,近年来始终成本过高、连年亏损,在扭亏无望的情况下最终将所有大卖场交由家家悦托管。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下旬,华润万家在山东的门店就开始甩卖清仓。济南、青岛等地区大卖场纷纷打出5折优惠抛售存货,很多门店的货架都被抢购一空。

  华润万家总部一位相关管理人士表示,华润万家在山东只是大卖场业务退出了,目前仍有两家高端超市Olé在经营,一家在济南,一家在青岛。山东大卖场交由家家悦托管是看中了对方相对集中的供应链体系。

  家家悦(SH.603708)方面也认为,此次托管有利于与公司现有业务协同发展,整合区域内的资源、供应链优势,提升这七家门店的供应链效率和营运能力;同时,有利于家家悦扩大供应链规模,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

  近年来,全国性的零售龙头在山东纷纷关店、撤资,但像家家悦这样区域性的零售龙头却是一路高歌猛进。

  2017年底,家家悦宣布斥资3.4亿元,收购青岛零售商青岛维客商业连锁有限公司51%股权,被收购方在青岛拥有9家连锁超市。2018年11月,家家悦发布公告称,欲以1.56亿元的价格收购河北张家口福悦祥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后者在张家口近郊拥有11家超市……

  不过,在家家悦高速扩张的同时,近年来超市内部食品安全问题也频频显现,被称之为“大跃进后遗症”。今年1月,青岛市食药监局对家家悦青岛晶岳广场店抽检时也发现了多款产品不合格,如菠菜存在农残超标,八宝酱瓜条存在防腐剂超标等。此前,家家悦在青岛、济南、威海多家门店也均被查出食品安全问题,并被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开出罚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