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對標港澳 穗構建國際營商環境

2019-03-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在廣東代表團開放日上表示,要緊緊抓住大灣區建設這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廣州要悉心學習,認真借鑒香港澳門深圳等灣區城市的先進經驗,充分發揮廣州作為國家中心城市和綜合性門戶城市的引領作用,充分發揮廣州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作用,主動對接,深化合作,增強對周邊區域的輻射帶動能力,攜手打造世界級的城市群。

  溫國輝說,目前,廣州已經制定出台了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接下來,廣州重點聚焦營商環境規則體系,着力在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方面出新出彩。香港在世界銀行公布的營商環境及便利程度上的排名,多年來一直名列前茅,香港的市場化國際化程度非常高。

  廣州要對標港澳,在市場准入、產權保護、法治保障、政務服務等方面的制度安排,加快建立以國際高標準投資貿易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探索推進穗港澳三地單一雙向系統對接與合作,推進與港澳在法律金融醫療建築等領域的規則對接,深化與港澳在人才培養、資格互認標準制定等服務貿易領域的合作。

  溫國輝續指,廣州現在已經認可了港澳16個工種的職業資格,在註冊建築師、房地產估價師等六項建築領域,實現了職業資格互認合作,大大促進了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要素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既加快了廣州與港澳地區在制度規則方面的軟聯通,又更好地推動廣州營商環境持續得到優化。

  廣州還要聚焦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全力培育提升科技中心功能,參與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成為大灣區裏的創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