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汕頭融入大灣區 辦好亞青會

2019-03-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在京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汕頭市委書記方利旭6日稱,汕頭作為經濟特區和廣東省域副中心城市,要主動對接大灣區、融入大灣區、追趕大灣區,在落實國家戰略上先走一步、走在前列。

  去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兩次提及汕頭,明確要求「加快汕頭經濟特區發展,把汕頭作為重要發展極,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汕頭及時提出要補齊科技創新能力、城市化進程、城市軟實力「三大短板」,突出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打造區域科教文衛中心、建設高水平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培育壯大高端現代服務業「四個重點」,打造自由貿易試驗區、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國家高新區、汕頭江灣新區「四大平台」的總體思路。

  方利旭表示,汕頭要搶抓國家支持國家級經開區、高新區、新區開展自貿試驗區相關改革試點的契機,在跨境貿易、財稅金融、出入境等方面探索創新政策體系和管理體制,建立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經濟管理新模式;還要以打造高水平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為支撐,加快建設廣澳深水港,推進潮汕機場擴建,打通「廣汕汕(注:廣州、汕尾、汕頭)+廈深」沿海高鐵雙通道,並以省實驗室為依託打造區域創新策源地,實現與大灣區產業配套發展、協同發展。

  「2天前,汕頭成功獲得2021年亞洲青年運動會舉辦權。」方利旭表示,「我們要高標準做好各項籌辦工作,努力把汕頭亞青會辦成一個獨具匠心、令人驚喜的體育盛會」。

  在提升高質量發展水平方面,方利旭談到,汕頭要以營商環境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出台實用管用好用的政策措施,發揮全省首設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的職能作用,打通企業和群眾的堵點痛點,確保減稅降費落實到位,努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