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發改委:1+1+1遠大於3 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發力建設

2019-03-07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寧吉喆、連維良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下稱「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表示,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正圍繞落實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各項工作,抓緊細化具體工作方案。下一步將從創建國際科創中心、落實好便民措施等方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他表示,目前「1+N」規劃體系、「1+N」政策體系的頂層設計正按照部署抓緊推進。

  建設國際水平科技創新走廊

  何立峰指,要進一步加大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創建力度。一個是河套地區,大體上3.89平方公里,要加快規劃,主要是深圳方面配合香港方面,時機條件成熟以後推進建設;另一個是橫琴,珠海方面要密切配合澳門方面,加快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同時,要建設國際水平的「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他還透露,國家發改委將支持中國科學院創辦的香港創新研究院,繼續大力推進涉及科技創新方面的重大舉措。

  重點推進便利港澳居民措施

  何立峰指出,包括大灣區內廣東省的9個市和香港、澳門,都有比較好的基礎。三地密切配合,將產生「1+1+1遠遠大於3」的效果。

  何立峰還表示,要重點推進有利於港澳居民進出內地和到內地發展的便利措施。他指出,要落實好便民措施,造福於港澳居民的民生福祉;極大地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整體創新水平、經濟實力。他舉例稱,在跨境車輛、人員進出,海關通關便利等方面,特別是有利於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廣東這一側就業創業,要提供更好的便利;對於創新型企業人才,在個人所得稅的稅收方面,也有一些新的重大舉措。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羅文上月底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涉及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三種法律制度,既是優勢也是挑戰。羅文稱,下一步要力抓好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依法辦事、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推進體制機制創新等四方面工作,更好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允許更多領域外資獨資經營

  今年,國家將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對外資准入前後均實行國民待遇。

  對此,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表示,中國將在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服務業領域推出更加開放的措施,允許更多領域實行外資獨資經營。他透露,目前已啟動了再次修訂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工作,在去年已較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的基礎上,今年將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繼續在自貿試驗區進行擴大開放的先行先試。他還介紹道,今年還將發布新的《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充分發揮外資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發展和區域協調發展中的作用。

  在談到外資准入前後都實行國民待遇時,他表示,中國正全面清理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之外領域的對外資單獨設置的准入限制,確保市場准入內外資標準一致。同時,推進在政府採購、標準制定、產業政策、科技政策、資質許可、註冊登記、上市融資等方面給予外資企業公平待遇。他指,國家發改委正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簡化備案等管理程序,開展重大外資項目服務和推進工作。目前,已推出兩批重大外資項目,下一步還會有第三批,包括新能源、先進製造及石化、電子信息等領域,給予用地、用海、用能、規劃等支持,加快環評審批進度,進一步提高投資便利化程度。

  何立峰:今年經濟目標一定能實現

  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迎來首場記者會,走向台前的是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寧吉喆、連維良。作為宏觀經濟管理部門,國家發改委的一舉一動向來備受關注,尤其當下外部環境變數增加,外界希望從記者會一窺中國經濟政策走向。針對多個熱點問題,發改委三位官員一一回應,在答問中釋放三大「確定性」。

  中國經濟目標能不能實現?──能;吸引外資政策會不會加碼?──會;對民營企業發展要不要力挺?──要。

  當前中國經濟「穩中有進」

  解碼中國經濟,首先看基本面。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適當下調經濟增速預期目標,這是否意味經濟面臨更大下行壓力?

  何立峰指,全球經濟波動不可避免影響中國企業特別是製造業企業,且中國經濟自身轉型升級中的深層次矛盾、困難、問題也集中暴露。但他也強調,去年中國主要經濟指標均運行在合理區間,「1.4萬億美元的GDP增量、1361萬人的新增就業、1386萬人的脫貧,這三個數字也只有在中國能夠實現」。

  不難看出,何立峰自信來自於中國經濟的「穩」和「進」──如主要經濟指標穩定、就業穩定;機構改革力度前所未有,進展平穩順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新的更大進展;營商環境在原有基礎上取得更大進步和改善等。

  何立峰說:「我們相信,中國經濟一定會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的態勢,實現今年預定的目標。」

  為外資構建更好營商環境

  中國吸引外資的力度會否加碼?

  「你這個問題很重要。」寧吉喆在回答媒體記者提問時給出明確答案:外資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將堅持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為外資構建更好營商環境。

  為此,他送出「定心丸」:目前,國家發改委已推出包括瀋陽華晨寶馬、上海特斯拉在內的兩批重大外資項目。「當然還會有第三批。」他指,主要在新能源、先進製造及石化、電子信息等領域,給予用地、用海、用能、規劃等支持,加快環評審批進度,進一步提高投資便利化程度。

  為民資打開「進」的大門

  當前,民營企業是中國經濟工作的另一重點。作為推動中國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民營經濟能否迎來更多「禮包」?

  何立峰說,當前民營企業發展確實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下一步,為進一步促進民營經濟、民營企業的發展,要做的工作很多。同時,他給出三個「實招」:一是大力促進減稅降費政策落實;二是進一步幫助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三是進一步營造更好營商環境。

  連維良則提及支持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他強調,要打開「進」的大門,在重點領域混改,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在完全競爭領域混改,允許社會資本控股。鍾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