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鐵大執位須執出新氣象

2019-03-08
来源:香港商報

  

  歐陽伯權。圖:資料圖

  港鐵高層大執位,港府昨正式宣布,委任歐陽伯權接任馬時亨為新一任港鐵董事局主席,而現任常務總監金澤培則將接替梁國權為新任行政總裁。港府表示期許新任高層能強化港鐵管治,提升安全及服務質素,加強與政府及市民溝通,以回應社會期望,這不僅是政府期望,亦是廣大香港市民的心聲和要求。

  曾經的港鐵被譽為香港的一張名片,是港人的驕傲,更向世界各地輸出和推廣服務管理、地鐵上蓋建設等技術和營運模式,但近年形象卻一落千丈,不僅管理水平每況愈下,延誤和故障日漸頻繁,去年被爆接連工程醜聞更令市民對其信心大失。港鐵壟斷運營香港的鐵路,而地鐵又是港人使用最普遍的集體交通工具,據港鐵昨業績數據,每日載客量已升至590萬人次,幾乎佔據香港總人口的79%,可謂與每一位香港人生活息息相關,更與每一個港人的出行安全息息相關,可是港鐵顯然並沒有更好地令人滿意地擔負起應有的責任。

  作為全港最大公共交通服務運營機構,並享有市場壟斷優勢,港鐵必須痛下決心,想辦法解決目前面臨的諸多問題,徹底改革管理、監管機制,挽回聲譽和公眾信心,否則只會繼續被市民批「破鐵」「負資產」。所以新任管理團隊責任重大,亦被公眾寄予期望,既要繼續處理此前遺留下的問題,如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調查,給予公眾一個交代;亦須制定出清晰的改革調整和發展方案,就已暴露的諸多問題進行檢討反思,重新構建管理、服務機制,從根本上減少和杜絕再次出現工程問題、信號故障等醜聞。

  如今港鐵急需解決的首要問題就是提升服務質素,港鐵近年頻繁出現系統信號故障,去年10月更有史以來首次四線同時故障,當日上班高峰期,港島線、荃灣線、觀塘線及將軍澳線全部癱瘓,延誤阻礙長達6小時,逾百萬人受影響,對此必須汲取教訓,加強系統信號等更換及維修檢測,確保減少故障發生率。而沙中線醜聞不僅暴露出港鐵工程質量問題,更是揭露其監管、管理乃至企業文化等深層次結構和機制問題。在爆出紅磡站月台層板與連續牆之間鋼筋被剪短後,港鐵不僅沒及時展開調查向公眾解釋,反而涉嫌試圖隱瞞、推卸責任,如此有違誠信、不負責任的做法已違背其公共服務的理念和原則;而承建商禮頓在未經批准下擅自更改建造方式,近日又被調查發現大量「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和施工紀錄缺失,更暴露出港鐵工程質量不合格和對工程監管不嚴謹,工程質量涉及公眾安全,絲毫容不得疏忽,港鐵必須扭轉現時監管不力的局面,同時重建公共服務和企業責任文化,及時主動披露信息,加強與公眾溝通。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港鐵近年積累了諸多問題,惟卻不懂得及時挽救彌補,給人印象是一直對這些批評聲和問題不以為意,得過且過,才導致今日公眾形象和信心大跌。如今港鐵更換管理高層,是個轉變的良好契機,切勿再重蹈覆轍,必須盡快解決問題,重建管理、運營和監管,重塑形象,為港鐵帶來一番新氣象!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