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習近平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 脫貧攻堅要響鼓重錘

2019-03-08
来源:香港商报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甘肅代表團參加審議。習近平指出,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只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習近平強調:行百里者半九十,脫貧攻堅越到最後時刻越要響鼓重錘,決不能搞那些急功近利、虛假政績的東西。要堅定信心不動搖;要咬定目標不放鬆;要整治問題不手軟;要落實責任不鬆勁;要轉變作風不懈怠。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昨天下午在甘肅代表團參加審議。會上,唐曉明、王濤、楊艷、王剛、梁倩娟、富康年、董彩雲、范鵬等8位代表先後圍繞培育主導產業、保護生態環境、高效利用資源、支持民營科技企業發展、電商扶貧、做強文化品牌、提高貧困地區人口素質、提高對外開放水平等問題發表意見。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

  接着,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肯定甘肅近兩年的工作,希望甘肅廣大幹部群眾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着力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大環境保護和整治力度、加快社會事業發展,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

  不獲全勝 決不收兵

  習近平指出,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只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要堅定信心不動搖。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局出發,把扶貧開發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黨的十九大之後,黨中央又把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這些年來,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今後兩年脫貧攻堅任務仍然艱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幹、精準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

  ——要咬定目標不放鬆。脫貧攻堅的標準,就是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在脫貧標準上,既不能脫離實際、拔高標準、吊高胃口,也不能虛假脫貧、降低標準、影響成色。要把握脫貧攻堅正確方向,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聚力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加大對非貧困縣、貧困村內貧困人口的支持,嚴格執行貧困縣退出標準和程序,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

  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要整治問題不手軟。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影響脫貧攻堅有效推進。對群眾反映的「虛假式」脫貧、「算帳式」脫貧、「指標式」脫貧、「遊走式」脫貧等問題,要高度重視並堅決克服,提高脫貧質量,做到脫真貧、真脫貧。脫貧攻堅越到最後時刻越要響鼓重錘,決不能搞急功近利、虛假政績的東西。

  ——要落實責任不鬆勁。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把責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要強化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堅持大扶貧格局,貫徹精準脫貧方略,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對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要及時予以幫扶。貧困縣摘帽後,也不能馬上撤攤子、甩包袱、歇歇腳,要繼續完成剩餘貧困人口脫貧問題,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

  ——要轉變作風不懈怠。脫貧攻堅任務能否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幹部隊伍作風。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強化作風建設,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要及時糾正脫貧攻堅中反映的幹部作風問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完善和落實抓黨建促脫貧制度機制,加強貧困地區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對一線扶貧幹部關愛和保障。

  最後,習近平要求大家以昂揚的鬥志、飽滿的熱情、旺盛的幹勁,為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近平為脫貧攻堅標重點

  「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習近平指,現在距離2020年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只有兩年時間,正是最吃勁的時候,必須堅持不懈做好工作,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

  習近平指,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幹、精準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不能虛假脫貧、降低標準、影響成色」

  習近平指,在脫貧標準上,既不能脫離實際、拔高標準、吊高胃口,也不能虛假脫貧、降低標準、影響成色。

  「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

  習近平指,要把握脫貧攻堅正確方向,確保目標不變、靶心不散,聚力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加大對非貧困縣、貧困村內貧困人口的支持,嚴格執行貧困縣退出標準和程序,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

  「要整治問題不手軟」

  習近平強調,要整治問題不手軟。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影響脫貧攻堅有效推進。要提高脫貧質量,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越到最後時刻越要響鼓重錘」

  習近平指,脫貧攻堅越到最後時刻越要響鼓重錘,決不能搞急功近利、虛假政績的東西。

  「不能馬上撤攤子、甩包袱、歇歇腳」

  習近平指,貧困縣摘帽後,也不能馬上撤攤子、甩包袱、歇歇腳,要繼續完成剩餘貧困人口脫貧問題,做到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

  「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習近平強調,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強化作風建設,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