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两会代表委員撐修例促勿杞人憂天

2019-03-08
来源:香港商报

 

譚惠珠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在北京出席兩會的多位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昨日認為,對特區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各界毋須杞人憂天。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有關逃犯移交的安排有世界性標準,如果香港沒有相關罪行,不會出現把涉案人士由香港移交往內地的情況,認為商界不用擔心。

  譚惠珠:商界大可放心

  譚惠珠指出,司法互助要符合4個條件,包括在兩地都屬於罪行、香港的司法程序認為有足夠證據、兩地的量刑相匹配,以及申請移交時與移交後是處理同一項罪行;故此無論是哪一個地方或國家與香港簽訂協議,都要遵守以上移交條件,所以不會出現由於是內地提出要求、香港就會採取較寬鬆處理方法的情況。她坦言,不明白外界的憂慮有何基礎。對於有商界提出在修訂中剔除部分商業罪行的做法是否可行,譚惠珠說如果在內地有些商業行為被認定是罪行,但在本港不是罪行,有關人士是沒有被移交的可能性。

  全國政協常委、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表示,經民聯收到不少商界聲音,都是非常關注今次修例,商界普遍憂慮修例可能會影響香港營商環境,如果將一些商業上的行政失誤等問題從中剔除,將有助釋除疑慮。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要求特區政府解釋,將來譬如報漏稅項等的行政失誤,是否與嚴重刑事罪行用同樣方法處理。

李慧琼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說,香港不可成為逃犯的避風港,故有必要適當修改《逃犯條例》。有信心立法會議員會作詳細討論,相信會令條例修改至令人安心。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修例是為了堵塞漏洞,不應將打擊國際嚴重罪行的安排,上升至泛政治議題。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說,引用《逃犯條例》移交逃犯,要由香港法院按司法程序做最後把關,相信執法部門不會隨便引用,條例亦不會被濫用。港區人大代表、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稱,香港已與20多個國家簽訂相關司法互助協議,相信香港法庭有經驗處理和把關,對本港的司法制度、法官和法庭有信心。港區人大代表譚志源同樣認為,本港法庭有超過20年處理司法互助協議和移交逃犯的經驗,社會不用太過憂慮。

  盧偉聰:支持維持治安

  本港方面,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港府的修例建議涵蓋的罪行範圍很闊,例如破產法的罪行、與公司有關法律的罪行、與環境污染有關的罪行等,相信無專業人士能完全了解所有相關法例,商界也無所適從,擔心在外地營商時會誤墮法網要被移交,希望特區政府先處理重大刑事罪行的逃犯移交,商業罪行就從長計議,倘若強行要立法會通過修例,將影響香港經濟發展和商業運作,也會影響國際商業社會在香港營商的信心,打擊香港的國際地位。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午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亦回應說,警隊是執法部門,只有維持治安一個任務,政治因素不是考慮範圍,只要有人犯法,有任何條例幫到警方將犯人繩之於法,就會全力支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