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不應反對兩岸和平協議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倡議,如果2020年國民黨重返執政,將思考簽訂兩岸和平協議,民進黨從「府」「院」黨相繼說出重話。蔡英文直指此為「消滅國家主權和民主的協議」,「閣揆」蘇貞昌則謂和平協議是「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民進黨中央更稱此即為「投降協議」,將發動立法院黨團修法,對「兩岸和平協議」公投條件增設嚴格門檻。從民進黨與蔡當局此次接連表態來看,不僅並無誠意推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尚且藉抹紅抹黑主張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國民黨,以便獲取2020年能勝選連任。

  藍綠共同企盼與主張

  事實上,推動兩岸和平協議的原意,是為了讓兩岸和平現狀得以制度化,因為每逢台灣大選,民進黨為求勝選,頻打「統獨對決」牌,使得兩岸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增加,更平添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必要性與迫切性。其實,洽談「兩岸和平協議」並非新構想,20多年來持續有相關倡議提出,諸如:李登輝於1996年2月即曾表示,兩岸首先要做的就是「和平協定」;陳水扁於2004年2月也曾提出由兩岸簽署「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的主張;又如: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於2005年4月在北京與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共同發布《五項共同願景》,其中即有「和平協議」的主張;而馬英九於2008年的上台演說,也提及要與大陸就台灣的國際空間與簽訂和平協議進行協商。由此可見,長期以來「兩岸和平協議」均為藍綠不約而同的共同企盼與主張。

  然而,如今的民進黨卻因政績不彰、民怨沸騰,便以時空條件不同為由,操弄雙重標準,混淆昨是今非,將「兩岸和平協議」抹紅為「賣台投降」,並製造兩岸緊張、撕裂社會,以遂其激化選情、贏得勝選的目的。試觀蔡英文日前接受美國CNN專訪時表示,台灣若承受大陸第一波攻擊後,期盼他國強烈表態施壓,堪稱要刻意渲染大陸對台的威脅,激起台灣民眾對大陸的反感,為其勝選連任創造更大的聲量效果;蘇貞昌隨即附和「就算只剩一支掃帚,也要拼命」,甚至還把「兩岸和平協議」形容為「出賣台灣主權」,不僅更進而放話要讓大陸知道攻台就要「付出代價」,卻絲毫不提台灣民眾要付出的代價將更巨大。

  民進黨打「恐嚇牌」

  再進一步言,蔡當局一向自我標榜為和平的力量,口口聲聲要追求和平,卻反而自己不斷反對和平協議,尚且企圖防堵甚至封殺未來可能上台執政的國民黨與大陸洽簽類似的和平協議。其實,此次吳敦義重提兩岸和平協議,方向與主旨是正確的,值得肯定。然而,為何國民黨提出類似主張,立刻就變成「投降協議」,蔡當局必須馬上修法限制?往昔民進黨提議,就是愛台灣;現在別的黨提出,就變成投降;堪稱昨是今非、不知所云。

  總之,「保台抗中」並未讓蔡英文民調回升,她的支持度依然低迷。民進黨舉全黨之力猛批吳敦義倡議的「兩岸和平協議」,並提出「雙審議、雙公投」的超高門檻封殺,堪稱意圖以「恐嚇牌」嚇唬台灣民眾,更屬愚民之舉。尤其,民進黨類此語帶挑釁的言論及不為和平避戰的態度,已把民進黨自稱「有能力處理好兩岸關係」的形象摧毀殆盡,不僅不能確保台灣的和平安全,反而更倍增台海衝突的風險。若真是如此,民進黨根本就毫無誠意推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而是打和平的旗號「抗中拒統」,卻想維持所謂的「事實台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