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保障中國在海外的合法權益

2019-03-11
来源:香港商报

  加拿大杜魯多政府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的孟晚舟女士後,中國政府和海外華人社會給予了華為和孟女士強有力的聲援。

  華為是世界領先電訊設備和方案供應商,孟晚舟又是華為創始人的女兒和高管,此事因而也引起國際間廣泛的關注,美加兩國政府也無疑為華為作了「免費」宣傳。

  孟晚舟事件顯示美國為阻礙中國崛起,進一步敵視中資和一些海外華資企業、海內外華人社會,肆意動用公權力對個別中國公民、海外華人及其企業進行誹謗、干預和侵犯他們的合法權益,嚴重違背人權和市場公平競爭的原則。

  霸權透支美國國力

  事物發展總有一個過程,孟晚舟事件絕非美國以公權力對待海內外中國人和企業的首例。記得在幾年前,香港和黃的一家子公司意圖收購巴拿馬運河的一個項目,美國就是以該司「與中國人民解放軍關係密切」來加以阻撓。估計所涉的香港企業和個人事前都難以想像他們所被指的「罪名」,而他們「涉案」大抵都離不開他們與美資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有關。美國人的所為的確不是那麼光明正大。

  近年,美國政府還不斷渲染中國「偷竊」美國技術,一些華人在美被捕和判刑,折射了美國政府正大力阻礙中國經濟和科技趕超美國。

  不久前,中興手機因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而被美國罰款。

  筆者認為,孟晚舟事件是美國政府一而再製造反華事端得手後,逐步升級所製造的另一宗嚴重事件。而這一回,中國政府和公眾對美國的霸權行徑和加拿大的惡行進行了反擊;美國和加拿大杜魯多政府在孟晚舟事件上也漸漸顯得有些被動,但事態發展仍有待觀察。

  眼前的形勢令人聯想起民國初年,滿清留下來的一些「貝勒爺」失去了原先的收入來源,卻依舊擺排場,結果加速了家族的沒落。當前的美國國力也在走下坡,特朗普政府治下的美國在世界變本加厲地橫行霸道,霸權行徑透支了美國的國力;儘管美國有時候也能得逞,卻引起越來越多的國家和民眾的反感。

  華為在當今世界5G領域獨領風騷,世界跟隨美國禁買華為設備的國家也越來越少,甚至連美國的盟國也不買賬。

  保障權益理所當然

  人和他所屬的民族均是平等的,也是有尊嚴的。中國公民、海外華人和他們企業在國外自然應該遵守所在國的法律;但美國的長臂管轄權、一些國家政府根據偏見侵犯中國或海外華人的人權和其他正當權益、干預企業公平競爭環境是難以令人接受的。

  沒有理由讓那些蓄意和嚴重侵犯了中國人和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政府或個人逍遙法外,後者作出對價償還是應該的。

  媒體報道,孟晚舟已對加拿大政府有關部門提出了民事訴訟,華為也準備在其美國總部所在地得州控告美國禁止聯邦政府機構使用華為產品;有關的法律程序將會在美加等地開展。

  或許,可以考慮的另一個方案是通過中國的立法,在國內發展一種司法機制,針對霸權主義在國外嚴重侵犯中國人和企業權益的人和組織,對象包括那些國家的官員、律師、企業等;中國的受害人也可以在國內對他們進行起訴,包括缺席審訊等民事或刑事法律程序。鑒於當前中國國力所限,起訴、審訊和執行的周期可以拉長一些,甚至在一個世紀內有效。

  美國霸權主義對付的應不只中國一個國家。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也讓美國與包括其傳統盟友在內的許多國關係惡化。事實上,歐盟等也在研究如何通過立法避免美國因制裁伊朗事宜而對歐盟國家進行制裁。

  為此,中國與歐洲可以有更多的交流,目的就是反對霸權行徑,保障各國公民和企業在海外的合法權益。反對霸權的欺凌既是各國的共同利益,也應該是彼此合作的領域。吳幼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