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發展數碼建設 打造智慧城市 港加快推空間數據共享平台

2019-03-11
来源:香港商报

 

  製作三維行人及行車道路網計劃現已開始進行,除了可為車輛導航,亦可為行人導航,提供前往目的地的最佳路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政府在《財政預算案》中已預留3億元,加快發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分階段推出高質素的全港三維數碼地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在網誌以「發展數碼建設打造智慧城市」為主題撰文,期望有關工作按計劃逐步展開,能促進開放和分享更多空間數據,讓市民及公私營機構更方便搜尋和使用,並為香港的創科及智慧城市發展,提供重要的數碼基礎設施。

  黃偉綸表示,「空間數據」是指具有地址或地理位置資訊的數據,它早已在不知不覺間融入我們的生活。他介紹,手機上大部分的應用程式,都牽涉使用「空間數據」,例如利用手機上的地圖尋找路線,或以應用程式尋找餐廳、停車場、巴士站位置等,而政府致力發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的目的,是提供一個可以整合、互通和共享地理空間資訊的平台,支援不同應用程式的開發和創新應用。

  地政總署正展開先導計劃,利用約150座大廈的建築圖,製作三維數碼模型,將室內環境三維數碼化。

  黃偉綸:整合數據及促進開放

  黃偉綸在網誌引述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表示,「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就如一間超級市場,不同的供應商提供不同的貨品(空間數據),貨架上會有適當目錄標籤,並標示如何使用,方便市民和程式開發者尋找適合的產品及應用。地政總署去年底推出新網站香港地理數據站(HK GeoData Store),可說是「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的初版,惟本港現時數據站就像一間雜貨店,未達大型超市的規模,政府未來其中一項主要工作是要把數據站持續擴充,將更多與土地有關的數據數碼化,並透過與不同部門和公私營機構合作,採集更多與城市建設和設施以至公共服務有關的數據,逐步開放出來,豐富數據站涵蓋的範圍和內容,期望在2022年底前完成有關工作。

  提升港城市地圖至3D地圖

  發展數碼基礎設施,除建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還包括將平面地圖提升至三維數碼地圖。相比二維地圖,三維地圖提供更真實、準確及豐富的數碼地形圖數據,就像在數碼環境中創建的一個真實城市環境。而各項透過傳感器搜集得來的數據,如溫度、風向、噪音等,都能有效地融合於三維地圖上,支援多方面應用及分析。三維地圖用途更廣泛,包括城市規劃、土地管理、工程研究、環境評估、交通運輸研究、景觀設計、航空規劃、物流、開發相關應用程式等。

  地政總署下半年起分階段製作

  地政總署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製作三維城市地圖,覆蓋範圍包括香港島、九龍及早期發展的新市鎮(例如沙田、荃灣、葵青、屯門、大埔等),並會上載到香港地理數據站,開放予公眾使用。覆蓋範圍隨後會擴展至其他地方包括大嶼山等,目標是於2023年底前完成整個香港三維城市地圖。

  此外,地政總署亦將於今年底開始,逐步把香港市區及新市鎮的三維行人及行車道路網絡模型數據上載網站,提高三維地圖的可用性,該計劃預期在2020年初完成,屆時除了為車輛導航,亦可為行人導航,提供前往目的地的最佳路線。至於三維室內地圖方面,署方正展開先導計劃,利用約150座大廈的建築圖則,製作三維數碼模型,將室內環境三維數碼化,期望可於今年內完成,並擴展至市區不同的建築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