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管管割韭菜的赵薇们刷屏!“犀利姐”建议科创板引入退市保险机制

2019-03-11
来源:上游新闻

  “管管割韭菜的赵薇们!”“犀利姐”樊芸又刷屏了!

  去年的全国两会上,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曾当着时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面,就股票退市制度、分红问题、对发审委委员的追责制等连续发问。会后,证监会曾专门邀请樊芸进一步探讨想法。

  今年3月7日,在上海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樊芸再度得到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面前的发言机会。

  在易会满面前,被称为“犀利姐”的樊芸还针对科创板表达了一连串“犀利”的观点:“我不太赞成仅凭互联网的模式,就在科创板上市”;“用资本堆积起来的企业,发生了恶性事件,没有社会责任,要严加监管,不能随便在科创板上市”……

  “从科创板起步,中国股市将会更加市场化,更加注重中小投资者利益。”樊芸说,科创板作为新生事物,更便于开展相应的改革操作,推动打造一个“慢牛”的资本市场。具体樊芸建议称:

  1、在退市中引入保险机制

  对比成熟市场,A股退市制度实施效果并不理想,退市率明显偏低。科创板提出建立严格的退市制度,同时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环节,一步到位强制退市,樊芸认为,这也倒逼科创板引入保险机制,以确保退市不会造成恐慌,从而稳投资、稳股市、稳金融。

  具体来说,就是企业可以在科创板上市时购买相应的保险,或每年提取一定比例的保险金,当股票退市时,可以用于对中小投资者进行补偿。此外,还要引入集体诉讼等机制。

  2、改革独董制度,真正做到独董能独立

  樊芸建议说,独立董事是否可以由证监会派出,以上一年的平均水平为依据,分行业分类别收取一定的费用,由此真正起到监督的作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独立性、公正性。“否则独董制度就是中看不中用。”

  3、适时推出T+0

  樊芸说,希望科创板形成一个富有活力、韧性的、灵活的自我完善机制。如在上市一年后,推出T+0止损补偿机制,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进一步释放活力。

  4、通过税收调节疯狂抛售行为

  樊芸建议说,在减持股份时,应根据持有时间的长短,设定分层次的税率。通过制度设计,加强对疯狂抛售的惩罚。

  同时,鼓励通过减持所获得的收益再投资于科技企业,对这部分投资,应该减免税收,持续激发科技投资的活力。

  5、加大欺诈的处罚力度

  樊芸说,目前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是不对称的,因此需要加强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完整性。同时要严厉打击欺诈、操纵股市的行为,加大对董监高,尤其是企业高管人员的监管,确认违法违规的,要实施重罚,加重刑期,赔得底儿掉、倾家荡产,这样才有威慑力。

  “现在证券法顶格处罚只有60万,解决不了问题。”樊芸建议,应该先行出台法规、部门规章,灵活及时指导股市。

  人民日报:说到了规范市场的点子上

  13分钟的发言后,易会满主席没有当场回应。

  当面向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就科创板提出多项建议后,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他们(证监会工作人员)已经通过上海代表团联系了我。”

  3月9日深夜,人民日报官微发表评论称,当着证监会主席的面,人大代表道出了股民的心声,说到了规范市场的点子上。战胜忽悠,需要的正是这种动真碰硬的“不忽悠”。直来直去,解决问题就可以少走弯路。犀利“开炮”,更要精准靶向。多些落地有声,少些猴年马月,好声音才能成为好制度、好政策。


  樊芸人称“犀利姐”,原因在于全国两会期间,她每每出言犀利,尤其关注财政预算、资本市场等热点话题。而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樊芸接连向到会听取审议意见的时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抛出四个问题,追问上市公司高管高收入、股票退市等话题,并在几天后受邀到证监会做了进一步沟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