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报时评】發揮龍頭作用 促灣區金融互聯互通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報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通」極之重要,而資金流的「通」就體現在金融上;令人欣慰的是,目前香港與內地的互聯互通正在逐步擴大加深,更趨暢順,形勢向好。

  在「滬港通」、「深港通」,以及A股「入摩」的基礎上,港交所將進一步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的期貨合約,行政總裁李小加昨表示,在簽訂授權協議之後,期望計劃愈快推出愈好。他並透露,同股不同權有望今年7月納入「港股通」,另外又相信最終會實現股指期貨通或商品期貨通。可見,近年兩地股市的互聯互通,新措推出可謂馬不停蹄地一個接一個。至於投資以外的其他金融領域,好像跨境支付、跨境拆借,以及基金、保險交易甚而金融創新相關服務,互聯互通的進度亦宜快馬加鞭,尤其見諸大灣區建設方面。

  兩地股市的互聯互通,既有利於進一步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助完善國家資本市場及推動人民幣國際化。A股的入摩及擴容,便為國際市場對內地金融發展的肯定。未來相關指數期貨快將推出,也是進一步完善股市配套的必由之路,好使投資者更好管理及對沖風險,以加強資金進入內地市場的信心。昨便有大行預料,受惠MSCI擴容所帶動的資金流入,加上內地股市情緒轉好等因素,A股上升空間可能高達五成!香港作為外資進出A股市場的重要窗口渠道,其中MSCI指數正正得益於「滬港通」和「深港通」框架,而相關指數期貨亦是由MSCI與港交所合作推出。不問可知,香港的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以及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等地位,於「互聯互通」過程中定必水漲船高。

  股市如是,其他金融範疇亦應如是,兩地間的互聯互通,定能推動大家互利共贏、共享發展。早前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就提出有序推進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逐步擴大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並且共同推動大灣區電子支付系統互聯互通。大灣區是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法域及三種流通貨幣的嶄新建設,不必諱言,在區內資金流方面,各地依然面對不少障礙,特別需要法制及政策層面的合作疏通。畢竟,人流物流之類固然重要,但金融業作為百業之母,資金流若然銜接不順,在所難免會窒礙灣區發展。究竟如何理順資金面的互聯互通?各界無疑都引頸以待。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今年10月功成榮休,他在兩地金融互聯互通上貢獻良多;其接棒者的必然條件,毫無疑問應是熟悉香港金融的專家,也應是熟悉國家及國際金融的專家,以至是懂得金融科技(Fintech)的專家。事實上,金融創新既是世界金融及經濟發展的熱門詞,也是以創新驅動、改革引領為基本原則的大灣區建設的不可或缺元素。

  金融業是香港四大傳統支柱產業之首,香港則是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之一。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只要充分發揮香港金融的龍頭角色,在互聯互通方面加大加快推進,必可力助大灣區建設,而香港亦必能分享更多紅利。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