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落實好支持民營經濟政策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

   葉建明

  本年度政府工作報告給企業最大的驚喜可能是「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在外部環境不明朗、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增加、國家稅收困難的情況下,對企業進行大手筆的減稅,可見中央對改善營商環境的決心,對實體經濟、民營企業、小微企業扶持的決心,同時也充分體現了中央「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路。

  民營經濟是民生保障

  改革開放以來,內地民營經濟快速發展,成為國家經濟的半壁江山。5、6、7、8、9,這個著名的民營經濟數字,形象地表達了民營經濟對國家經濟社會的貢獻:即民營經濟對國家財政收入的貢獻佔比超過50%;對GDP佔比超過60%;技術創新和新產品佔比超過70%;吸納城鎮就業超過80%;企業數量達到90%。可以這樣說,沒有民營經濟的努力,就沒有改革開放40年如此大的成就,也沒有人民生活極大的改善。正如習近平主席肯定的那樣: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民營經濟功不可沒!

  但這些年民營經濟發展困難有目共睹——要素成本上升,出口困難增加,轉型升級面臨壓力,粗放經營難以為繼,營商環境有待改善……這些問題,既有國際經濟環境變化的結果,有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結果,有政策落實不到位的原因,也有企業自身的原因。但無論是什麼問題,若不有效解決,影響必將廣泛。很多民營企業家表示,他們最大的責任就是做好企業,穩定企業,穩定員工。因為一旦企業倒閉,受影響最大的是員工和他們的家庭。因此,對民營經濟的鼓勵保護,保障的不僅是企業權益,支持的不僅是企業發展,更是企業員工以及他們家庭的權益,是保就業、穩增長的重要一環,是對民生的保障。

  為此,習近平主席去年11月1日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提出,要抓好6個方面政策舉措的落實。包括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完善政策執行方式;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產安全。這些都點到民營企業的痛點。

  中央大手筆支持民營經濟

  今年兩會上,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針對民企發展的痛點、難點,大手筆提出支持民營經濟,多方面保障實體經濟、小微企業、民營企業的發展,實實在在為實體經濟和小微企業解難解困。報告15次提及民營企業、小微企業和民間資本的相關內容與政策,包括融資、減稅降費、優化營商環境、鼓勵民間資本等方面,強調要幫助民營企業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提振民營企業家的底氣和信心。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重點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將製造業等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確保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並將推進稅制簡化。政府工作報告說,2018年全年為企業和個人減稅降費約1.3萬億元。2019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在財政壓力巨大的背景下大手筆減稅,困難可想而知。但對民營企業的提振是顯而易見的。因此政府強調,困難再多也一定要把這件大事辦好。

  報告還提出要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既要減輕企業繳費負擔,又要保障職工社保待遇不變、養老金合理增長並按時足額發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續、企業與職工同受益。這些政策深受企業歡迎。這也是很多企業這幾年一直在呼籲的。中央從善如流,傾聽來自基層的聲音,接地氣,合民意,令實體企業、小微企業有獲得感,必然會有效地實現「放水養魚」,增強企業後勁,提升企業活力。

  經濟下行對社會最大的影響是就業問題。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人民生活改善的重要基礎。吸納就業的主渠道是民營企業,支持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是穩就業的關鍵。從2018年7月末中央政治局首次將「穩就業」置於「六穩」目標之首,到日前發布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這些政策新動向都表明,2019年穩就業將取代經濟增長目標,成為宏觀調控政策的約束性指標。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既保障城鎮勞動力就業,也為農業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留出空間。「只要就業穩、收入增,我們就更有底氣。」這樣以「人」為出發點的施政理念值得點讚。

  40年改革開放成功,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百姓走向富裕,其經驗千條萬條,激發民營經濟活力是其中重要的一條。說到底,民營經濟最需要的就是一個公平良好的投資環境。需要讓企業家安心搞經營,放心辦企業;多用時間跑市場,少費功夫跑審批;多找市場、少找市長。各地若能把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舉措逐一落在實處,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如此,民營經濟的春天將再度來臨,助推中國經濟走向高質量發展,民營經濟也將再創輝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