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無懼美打壓 華為更閃亮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

   李秀恒

  美國政府指控華為犯下23宗罪,以及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到美受審,甚至四出威逼其「盟友」聯手杯葛。有些人也許擔心:華為會不會像30年前的日本東芝一樣,因「走得太前」而被美國打沉?筆者認為毋須過慮,事關現今的中國,不是當年的日本,世界也不由得美國繼續隻手遮天。留意一下美國市場調研機構IDC上月底發表的報告,談及去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機的市場走勢,便可看到一些端倪。

  市場走勢 露出端倪

  該報告數據顯示,去年全球共出貨14億部智能手機,其中三星以2.923億部的出貨量,繼續奪得全年出貨冠軍,蘋果以2.088億部居次,華為以2.06億部成為「探花」,與蘋果相差280萬部,兩者的市場份額僅距0.2%之微。從排名次序看,去年的前三名與前年一樣,都是三星、蘋果、華為。但不可忽略的是,三星和蘋果的出貨量同比分別下跌了8%和3.2%,華為卻是飆升了33.6%,此消彼長,按此趨勢,今年三強的位置隨時會易位。

  其實,堂堂一個超級大國的政府,竟對別國一間民企如此粗暴對待,任何人都看得出並非一般商業轇轕,而是一場精心部署的打壓,那是因為牽涉到未來5G時代的話事權。

  不過,換另一個角度看,美國不惜以國家力量用盡手段遏制華為,雖然製造了不少麻煩,但同時亦產生一種反作用,令全世界對華為的一舉一動都特別關注。華為不久前發布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天罡芯片」,以及即將推出市場的折疊屏智能手機,馬上成為全球新聞焦點,宣傳效果事半功倍,使更多人認識到華為5G的優秀,也明白到美國為何那麼忌憚。可以說,美國越是打壓,越令華為的招牌閃亮。

  智能手機 誰家天下

  這可從去年第四季的數字反映出來,因中美的貿易戰火去年年中點燃,大家均預計到全球經濟必將受波及。到去年第四季,全球智能手機供應商的出貨量3.7億部,同比下滑4.9%,當中包括三星下滑5.5%,蘋果更急滑了11.5%,但華為卻是逆市狂升,出貨量6050萬部,同比上漲了43.9%。這說明美國想對付華為,但實際作用適得其反。

  IDC的報告還有一個現象不可不提,就是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的五強,排第三、四、五的是華為、小米、OPPO,都是中國的牌子,三者去年在全球所佔的市場份額分別為14.7%、8.7%和8.1%,加起來合共31.5%,不僅拋離韓國三星的20.8%,更多過美國蘋果的14.9%逾倍。未來智能手機將是誰家天下,不言而喻。

  若有留意一些有關華為的經濟新聞,相信更不用替華為擔憂。前年,蘋果率先拒絕向高通支付芯片專利費,華為等廠商隨後跟從,也暫停向高通支付專利授權費,高通當然不肯,因而掀起一場商業糾紛,且一拖逾年。

  到今年1月30日,高通對外透露,已與華為簽署了一項短期授權協議,華為今後三個季度願意每個季度向高通支付1.5億美元專利授權費,現時兩家公司正為最終協議繼續談判。從上述的商業糾紛可以觀察到,孟晚舟是於去年12月1日被加拿大扣留的,即當時華為已知道美國政府有意針對,但仍於今年1月底與高通達成協議,解決芯片供應問題,繼續合作,掃除了業務上的障礙,說明該公司對前景充滿信心。

  反觀蘋果,與高通至今仍鬧得水火不容,在1月22日的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聽證會上,高通的代表更揚言: 如果沒有高通,iPhone「將不可能存在」。換言之,蘋果最後如與高通無法達成協議,何以為繼?若然沒有了蘋果的競爭,美國還有什麼牌子產品可以與華為抗衡?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