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78歲王金平的大位夢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報

  

  王金平正式宣布参选2020

  意不意外?78歲的王金平日前正式宣布參選2020,成為國民黨內第五位表態者。

  很多人之所以意外,莫過於質疑王金平年紀甚高,明年投票時已是79歲高齡,若成功登頂,豈不是要奮鬥到83歲?身體、心智、思維等能否應對如此高強度的工作。另外,王金平屬於老派政治人物,在年輕人群中並不吃香,加之民調並不亮眼,順利突圍的概率不高。

  年紀不小 能量很大

  其實,也不意外。凡是以政治生涯為職業志向的人,若有機會競爭大位,誰能不心動?吳敦義準備了40多年,78歲的王金平更是準備了40多年,若錯過這次機會,可能就永遠沒機會了。因此,但凡還有一線機會,他必會緊緊抓住。

  更重要的是,對王金平而言,2020年比以往任何一次機遇都更加接近大位。其一,雖然這次表態者眾多,但並沒有像當年馬英九那樣耀眼的「共主」,不必讓路,更有機會由抬轎者搖身一變成為坐轎者;其二,2020對國民黨太有利,民進黨在「九合一」中元氣大傷,民意受挫,尋求連任的蔡英文正面臨各方圍剿,這也是藍營群雄逐鹿的原因所在。面對絕佳良機,被視為政壇長青樹,曾創下立委「十連任」、立法院龍頭無連任紀錄的王金平,勢必要最後一搏。

  當然,高齡是王金平的一大硬傷,但78歲是否代表不能參選?注定無法登頂?恐怕言過其詞。從王金平的表態記者會,還有此前多次與朱立倫、吳敦義隔空較勁來看,其參選是玩真的。另外,年紀雖大,但心態可以很年輕。為了彌補高齡劣勢,王金平不僅服裝年輕化,記者會現場布置也盡力去除老派政客的眾人高喊當蒜等傳統排場,而是通過「台灣公道伯」臉書上貼文,並發布一系列表情包,爭取年輕網民的關注。

  王金平有劣勢,也有優勢。在台灣政壇打滾40多年的王金平,向來藍綠通吃,相較於政治歷練在北部的朱立倫,王金平在中南部更有影響力。很多前任立委的系統都在幫忙王金平輔選動員,如新北的盧嘉辰、雲林縣的許舒博,還有台中的顏清標等人,王金平基層組織實力等於過去在政壇幾十年的累積,以此帶來的基層動員不容小覷。

  韓國瑜是重要變數

  至於民調上,王金平大概落後朱立倫15個百分點,但遠勝於吳敦義。雖然深藍對王金平有質疑,卻不代表王金平在國民黨內處於下風。相反,王金平在黨內的影響力甚至高於被「換柱」挫傷的朱立倫,在黨內初選的民調、黨員投票七三比的制度下,王金平可以用黨員票彌補民調上的落後。

  不要忘了,王金平還有一張王牌,就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去年「九合一」選舉,王金平曾賣力輔選韓國瑜,成功創造「三山造勢」,將韓送進高雄市政府。不僅王金平與韓交好,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也數次力挺王金平。如果韓國瑜確定不參選,而王金平一旦獲得韓的支持,在黨內初選衝出重圍幾率大增。相較之下,朱立倫民調遲遲沒有改善,吳敦義更是一蹶不振,變相讓王金平得利,這或許是王放手一搏的重要因素。而即便王金平黨內初選失敗,政治能力已獲集聚,不管誰代表國民黨參選,勢必要得到王的支持。一旦國民黨重返執政,王金平重奪立院龍頭寶座也不是不可能。

  因此,國民黨2020戲碼,可能由吳朱對決變為王朱對決,甚至最後演變為王朱聯手。畢竟對王而言,能當選副領導人也算是政治仕途的一大跨越。唯一令人擔憂的是,國民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群雄逐鹿會否引發你死我活的刀光劍影,一旦破壞團結,只會讓對手得漁翁之利。

        平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