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滬指企穩3000點 后市如何走?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本周首個交易日,滬深兩市報復性反彈,A股再次全線大漲。上證綜指午後企穩3000點上方,以接近全日最高位3026.99點收市,深市三大指數漲幅均逾3%。

  值得注意的是,當日兩市成交額較前一交易日縮減超過兩成,總成交回到萬億元下方;而北向資金也連續第四個交易日流出A股市場。

  兩市約260隻個股漲停

  深證成指收報9704.33點,漲340.61點,漲幅達3.64%。創業板指數漲4.43%至1727.80點,續創9個月新高;中小板指數收報6317.72點,漲幅為3.89%。

  伴隨股指上漲,滬深兩市個股呈現普漲行情,上漲品種逾3500隻。不計算ST股,兩市約260隻個股漲停。

  板塊概念方面全線上漲,智能電網、港口運輸、自由貿易港漲幅居前,漲幅高達逾8%;銀行、水電、油氣管網漲幅居後。

  高盛:A股風險偏好改善

  高盛發表最新研報稱,隨?投資者當中「害怕錯過」的情緒佔據主導地位,中國A股有望大幅上漲。根據高盛的報告,儘管中國股市實現了20年來第二高的2個月回報率(截至2月底),但沒有多少投資者完全參與了股市的上漲。

  高盛進一步解釋稱,在本輪上漲早期,散戶投資者參與度較低,而目前基準指數的強勢表現令國內投資者產生一種對於錯失漲勢的恐懼,也就是害怕踏空。如果散戶樂觀情緒分別回到2015年和2018年的高峰,預計滬深300指數將分別上漲約50%和15%。

  高盛認為,中國股市的風險偏好已「顯著」改善。

  國君策略李少君團隊亦認為,短期A股市場回調,更多反映了偶發因素衝擊下交易擁擠風險的釋放,市場上漲的主邏輯並沒有破壞,市場主體並未產生明顯的恐慌情緒擴散。從市場結構表現來看,行情驅動邏輯仍在繼續。

  國君策略指出,短期交易集中風險釋放,行情上漲主邏輯未改。結構性因素接力周期性因素,後續行情或更多受政策驅動影響。遊資主導投資風格,關注高風險特徵股票。

  而對上周五領跌的券商股,東北證券分析師戴紹文認為,從2019年動態市淨率(PB)來看,中信證券(600030.SH)和華泰證券(601688.SH)目前只有1.66倍和1.52倍PB,至少還有40%左右的向上空間。

  【链接】螞蟻金服被曝籌備科創板

  據內地媒體昨日報道稱,在全國兩會現場,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全國政協委員表示,螞蟻金服正在籌備科創板,但根據科創板的速度,未必能趕上首批。

  而螞蟻金服回覆媒體詢問時稱:科創板是中國資本市場的重大制度創新,螞蟻金服作為一家創新型的科技企業,一直在密切關注。目前,螞蟻金服沒有上市時間表。

  上交所全員培訓註冊制

  上海證券交易所昨日舉辦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全所員工培訓大會。

  上交所首席律師盧文道圍繞如何認識這場重大改革、理解改革的實施路徑、理解註冊制下發行上市審核職能、把握好科創板的定位、保證試點註冊制下科創板企業的質量、看待制度包容性和可能的監管套利等7個方面問題進行授課。

  貝殼找房已準備好上市

  內地昨日報道,貝殼找房或已做好上市準備,原先各個投資方在鏈家的股份將會通過鏡像協議平移到貝殼找房。從股權結構上看,貝殼找房將高於鏈家。騰訊會增持貝殼找房,並向貝殼找房導流。

  一位貝殼內部人士透露,貝殼找房下沉二三線城市之後,獲得了非常不錯的流量。

  【金股一指】短線多頭仍佔主導

  A股上周驚現黑色星期五後,昨日重拾升勢,市場劇烈震盪仍然沒有改變短線多頭主導市場局面的事實。兩市成交額依舊保持在9448億元人民幣的水平,說明市場依舊保持很高的做多動能。

  上周五的暴跌,創業板是拒絕的,跌幅只有2.24%,呈現抵抗型下跌。11日創業板指數拒絕調整,反覆高企,收盤暴漲4.43%,收復上周五失地,還創出本輪行情新高,更收復去年6月以來所有失地。到11日收盤,創業板指數本輪行情最大升幅已經達到526個點或43.79%。而從資金面看,熱錢持續流入創業板,成交額近期維持歷史成交峰值水平。

  以前A股聽聞註冊制改革就變臉,而現在創業板註冊制改革話題反覆被提及,先是深交所提出要加快在創業板實行註冊制改革的動議,中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11日在兩會接受採訪時指,科創板推出後,會統籌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的改革。創業板在科創板之後率先進行註冊制改革的可能性大增,創業板反而持續暴漲,說明市場對註冊制改革的態度已經有非常大的轉變。

  上周五暴跌之後市場消息面並沒有見到實質性利空,更有機構提出,短期回調不改A股長期走好,本輪行情至少仍能持續到科創板正式開板,結構性行情更加明顯,趨勢一旦形成短期無法改變。

  昨日外資流出持續,截至滬深股市收盤,滬港通資金流向方面,淨流出5.19億;深港通資金流向方面,淨流出10.2億。這已經是北向資金連續3個交易日淨流出。但是,相對於今年以來外資流入規模的1300多億元,實際影響相當有限。

  11日兩市超過250隻個股漲停,說明遊資既未撤退也沒有減少,市場多頭熱情不改。

  短期基調高位強震

  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數成了本輪行情的大贏家,漲幅巨大,而上證50指數和滬深300指數表現明顯落後,說明遊資兇悍,在爆炒中小創,而規避大藍籌,市場明顯脫離價值投資主線。但是,只要有關方面不表態,不出手,遊資就會一直瘋狂下去。

  上周五的暴跌是對前期過熱市場的一次集中性「降溫」,目的是讓市場保持相對穩定。而經歷暴跌之後,在承接資金以及市場交投熱情的擁簇下,指數震盪回升,創業板更是強勢反彈創新高,展現出目前市場的活力。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經歷暴跌之後,目前金融股反彈力度薄弱,前面已呈現出回調趨勢,短期仍要謹防市場再現震盪。

  而未來行情的關鍵還看有關方面的態度,如果有關方面繼續認定目前的行情是市場行為,就說明不會干預,而是讓市場力量主導,本輪行情仍然有可觀空間。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