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重磅!港交所擬推A股指數期貨 待证监会审批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

 

  李小加表示,有關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合約的推出時間仍要視乎市況,以及香港證監會的一系列審批程序。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鄺偉軒報道:港交所(388)昨日宣布與MSCI明晟簽訂授權協議,擬在獲得監管批准後,因應市況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的期貨合約,向透過滬深港通參與中國內地股票市場的投資者,提供配套風險管理工具。

  正在北京出席兩會的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早前已就產品向證監會提交非正式申請,與MSCI簽訂協議後將會向證監會進一步報備,但毋須尋求中證監批准。

  李小加冀盡快推出

  李小加續稱,有關期貨合約推出時間仍要視乎市況,以及香港證監會的一系列審批程序,期望產品推出應越快越好,因為市場已期待A股指數期貨很長時間,目前市場對有關產品的需求強勁。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洪灝受訪時同樣表示,期望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可以盡快推出,預期推出後可帶動更多市場資金投入A股,促進A股的活躍性,因期貨交易同時可帶動現貨成交,對提升A股市場國際關注度有幫助。

  隨着國際投資者不斷增加對A股的投資,他們對於風險管理的要求越來越迫切。李小加認為,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可以幫助他們管理風險,讓他們更加放心地投資內地股票,相信也將有利於進一步推動內地股票市場的對外開放,以及提升香港市場的核心競爭力。

  洪灝稱,內地期貨市場存在交易限制,現時國際投資者對沖A股市場,主要透過新加坡交易的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但相信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推出後,後者會較受歡迎,因香港地理上更接近中國內地市場,亦不存在交易時差問題。

  对于港股市场股指期货与内地的区别,李小加表示,目前内地交易所的股指期货是基于中证指数,MSCI股指期货对应的是在沪港通、深港通的基础框架之下的A股指数,两个期货所基于的基础数据指数不同,「最主要的不同可能是币种和一些重要规则。」

  针对境外资金持有A股公司比例的问题,李小加则表示,属于一次性调整还是慢慢调整都由内地监管者最后确定。沪港通、深港通中间的相应机制会启动,保证境外资金不超过限额。同时,内地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不会停下来,随着市场不断扩大、国际化程度提升,限制应该越来越少。

  李小加还指出,A股指数作为一个标的市场,远大于港股市场,从长远的方向看,以A股指数为标的的期货产品,一定是属于非常大的市场,从交易量来看,现在A股的股指期货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股指期货市场。

  張華峰籲爭取衍生產品通

  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認為,A股指數期貨有助促進內地與香港的資金互通,未來仍要爭取更多互聯互通,包括更多A股產品的「衍生產品通」,例如推出科創板上市股票的對沖產品,也要爭取更多資金通措施,如落實「理財通」,讓大灣區9市2區的市民可以投資對方的投資產品。

  李小加表示,香港始終離內地市場最近,將來產品一定最為豐富及深入,整體產品生態環境最具生命力及持久力,相信「期貨通」日後能夠實現。

  MSCI中國A股指數涵蓋可透過滬深港通買賣交易的大型及中型A股。當MSCI於今年11月完成整個納入A股程序後,MSCI中國A股指數預計將會包括421隻A股。MSCI中國A股指數將會代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A股部分。

  【拆局解码】從新加坡手上重奪波幅話語權的關鍵

  港交所(388)與MSCI明晟部署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不僅讓香港由僅僅充當內地資金「走出去」和海外資金「走進來」的渠道,更可「名正言順」成為對沖內地股市風險的場所,並為從新加坡手上重奪A股波幅話語權而鋪路。

  港人幣資金池可突破樽頸

  若這款港版「股指期貨」得以落實,說明在中美貿易戰之下,香港仍享有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今天投資者若要利用期貨對沖投資A股的風險,除了利用「滬深300股指期貨」、「上證50股指期貨」,以及「中證500股指期貨」外,就只有由新加坡交易所2006年推出、針對A股市場的「A50股指期貨」。

  新交所早年推出針對A股市場的股指期貨產品,有其商業考慮,但香港作為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直到今天仍未開設自家的A股期貨品牌,某程度扼殺了人民幣資金池的規模。若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得以順利推出,並以人民幣為其中一種計價貨幣,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規模,可望得到突破當前樽頸,繼而有進一步壯大的機會。

  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有望推出,可在「滬港通」和「深港通」的基礎上,進一步引導海外資金進入內地,達到推升A股的效果。但要注意的是,若衍生產品得以壯大,除了將提升內地股市吸引力,更會加劇A股的波動性。故此,在加強A股衍生工具產品之時,也要做好股市波幅的管理,避免出現早年實行熔斷機制的失誤。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