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康文署漏存圖則 450場地暫停4項執法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

 

  鰂魚涌公園是其中一個公眾遊樂場地,康文署未完成圖則存放於土地註冊處的程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康文署昨日證實,轄下450個公眾遊樂場地未向土地註冊處存放圖則,署方經徵詢法律意見後決定,暫停在相關場地執行包括禁煙條例在內的4項法例。署方會與相關部門加快處理,目標在3個月內完成所需程序。有立法會議員批評署方今次「擺大烏龍」,擔心在真空期會出現「無王管」情況,促請署方應加強人手。

  包括禁煙例等

  根據《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附表4,全港有1700個公眾遊樂場地,惟當中有450個,康文署並無按法例要求向土地註冊處存放圖則。康文署解釋,是否必須存放圖則,法例中英文版本有不同說法,經徵詢法律意見後,為避免執法疑點,決定暫時不會在未存放圖則的場地,執行4項條例,包括《吸煙(公眾衛生)條例》、《定額罰款(吸煙罪行)條例》、《遊樂場地規例》同《泳灘規例》,意味在有關地方吸煙、擺賣等,都暫時不能提出票控。

  冀3個月內辦妥補交所有圖則

  康文署表示,希望3個月內補交所有圖則。而過去5年,在這些場地控告過35宗吸煙定額罰款,以及11宗涉及踏單車、摘花草等的傳票檢控。署方表示,若市民就已作判決的案件有疑問,可向部門查詢。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郭偉強表示,存放圖則工作應該在法例生效時一併處理,署方拖延多年以致要暫停執法,屬於「大烏龍」,應記一「大過」,擔心在法例真空期會出現「無王管」情況,康文署應加強人手,勸阻違法行為,並盡快完成存放圖則程序。他說,今次問題屬始料不及,促請其他政府部門檢視有無遺漏存放圖則問題,以免有類似的法律漏洞。

  他又表示,市民對公園及遊樂場禁煙有普遍認知,即使當局要暫停執法,仍希望市民自律,不要在這些場地有吸煙等行為,影響其他使用者。

  另有大律師表示,以往在這些未入圖則的場地被檢控過及定罪的市民,有權以程序失誤為理由上訴,但有關失誤屬技術性,對法庭會否受理有所保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