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正财:不能接受视光服务将医疗券累积金额一铺清袋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正財 资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政府昨日公布医疗券检讨结果,建议为视光服务设两年2000元上限。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今早在電台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政府,设限是必须和合理的,很难想像长者单是用在视光师服务上,便可将医疗券累积金额「一铺清袋」,对此不能接受。

  他强调,措施并非针对某个专业,而是因应现状所作的决定。他认为,眼科服务虽然重要,但医疗券目的是为了促进长者健康,管理好长期疾病。

  林正財表示,相信政府會繼續檢視其他長者醫療券服務會否出現濫收的情況,亦認為政府需要在地區康健中心開始運作後,再檢討醫療券。如地區康健中心可以收取醫療券,當局能夠觀察長者在得到更多資訊、一個不會被濫收費用及找到適合醫療需要的場所下的情況,再討論是否需要改變醫療券運作。

  他指,政府今次建議,為醫療券用於視光服務的金額設上限,成效有待觀察,相信若使用情況良好,政府會考慮如何改善,包括增加金額。

  香港病人政策连线主席林志釉认为,长者最担心是没钱看医生,医疗券初衷是从私人市场获取医疗服务,协助长者治疗或预防疾病,若「一铺清袋」将影响长者日後获取医疗服务的机会,故新建议确有帮助。

  香港眼科视光师学会会长伍尚舜称,将上限定在特定专业的做法不公平,应对所有医疗专业一视同仁。他称,虽然医疗券申领金额,在视光师服务上是「一枝独秀」,但强调视光服务除验眼外,还包括配眼镜,因病情不同眼镜费用不一,费用较高不出奇。他又认为,现时公营医疗眼科服务轮候时间甚久,新建议违反医疗券让长者可尽快向社区医生求助的原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