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伊朗总统鲁哈尼访问伊拉克 加强“兄弟友谊”痛批美国

2019-03-12
来源:澎湃新闻网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1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访问,这是鲁哈尼上任以来首次访问伊拉克。

  据伊拉克新闻社(INA)报道,鲁哈尼访问为期三天。访问日程中包括与伊拉克什叶派精神领袖阿里·西斯塔尼、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伊拉克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马赫迪举行会谈。双方将讨论双边关系和地区政治局势。

  路透社11日报道指出,鲁哈尼此次访问伊拉克旨在巩固伊朗的影响力,同时扩大贸易关系。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在动身访问伊拉克前鲁哈尼表示,伊朗决心加强与邻国的兄弟般的关系。

  伊朗梅尔通讯社援引鲁哈尼的话说,这种关系“不同于伊拉克和美国这样的占领国的关系,美国在这一地区受到憎恨。”鲁哈尼提醒,不能忘了美国对伊拉克、叙利亚和其他地区国家的轰炸。

  路透社指出,鲁哈尼这次访问也向美国及其地区盟友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息。即面对美国的制裁,伊朗依然能够在伊拉克政治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在鲁哈尼为期三天的访问中,伊朗和伊拉克将签署包括能源、运输、农业、工业和卫生方面的一系列协议。

  “我们非常有兴趣扩大我们的关系……特别是交通合作,”鲁哈尼在德黑兰机场说。

  据路透社报道,陪同鲁哈尼访问伊拉克的一名伊朗高级官员表示,伊拉克是“伊朗绕过美国不公正制裁的另一个渠道……这次访问将为伊朗经济创造机会。”

  2018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2015年伊朗和有关各方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美国政府随后重启因协议而中止的对伊制裁,涉及石油、金融和航运等领域,给伊朗民生经济造成压力。

  根据伊朗官方最新数据,去年以来,伊朗与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额均有明显下降。与此同时,外汇市场上的伊朗里亚尔汇率持续走低。

  此前鲁哈尼曾经承认,美国的制裁措施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伊朗经济困难,但伊朗绝不会屈服于美国压力。

  伊拉克总统去年11月曾访问德黑兰。2月底,伊拉克总理与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基齐讨论了筹备鲁哈尼访问伊拉克的工作和建立共同经济区的可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