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私人船支泊位分租严重 申诉署批海事处视若无睹

2019-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申訴專員劉燕卿

  【香港商报网訊】海事处在全港水域划设43个私人船支系泊设备区,申诉专员公署调查发现,系泊设备分租问题情况严重,海事处在2008至2013年间,完全没有采取执管行动,批評該處多年來對違規分租情況「視若無睹」,令相關條款形同虛設,建議海事處應檢討及考慮修例。

  2017年12月前,海事处批出的书面允许附带「标准条款」,定明只供「指定船支」使用,有关设备不可出租或借出予其他船支使用,否则违反条款。公署引述海事处2013年的核查结果指出,超过四成系泊设备,并非由设备拥有人的船支系泊,反映出租或借出问题非常普遍。

  公署指,调查时留意到社交媒体平台上,有船主分租私人系泊位,一个白沙湾11米以上的私人系泊位,月租收费索价3500元,是海事处每月行政收费210元的17倍。 不过,海事处指出2013年海事处就分租问题谘询过法律意见,认为以往只供「指定船支」使用的做法,逾越了法律授予该处的权利,故海事处在2017年12月删除有关规定。海事处回应公署称,现行法例容许分租系泊设备,而且系泊设备属私人财产,故出租不涉及公共资源牟利。

  申诉专员刘燕卿对海事处回应感到诧异及震惊,她表示,水域是公共资源,海事处却容许分租,令既得利益者利用公共资源作出「利润高、零风险」的生意。劉燕卿指出,部分受歡迎地區的繫泊位置供不應求,43个设备区中41个已爆满,截止去年6月底,轮候个案累积逾500宗,有白沙湾及大美督轮候船主等了逾14年,证明流转情况不理想。另外,她表示,曾觀察觀塘避風塘,發現有人設置浮躉,向遊艇提供水電及靠泊服務,質疑影響其他船隻公平使用避風塘的權利。不過,海事處表示,提供靠泊服務不違法,也沒有接獲恐嚇勒索投訴。

  公署指出,目前「合法」的分租行为不等同合理,海事处行政收费过去24年亦无调整。公署建议检讨相关法例,令海事处可重新执行只供「指定船支」使用的规定,同时检视轮候情况。公署提出10項建議,包括檢討並考慮修訂相關法例,使海事處可重新執行繫泊設備只可供「指定船隻」使用的規定、需要檢視輪候情況,研究如何加快繫泊位置的流轉、需要檢視目前抽查繫泊設備的工作,考慮訂立抽查目標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