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社會齊努力 助青年追夢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报

  由港府推出的元朗馬田壆青年宿舍項目昨舉行動土儀式,預計於2021年落成,可為本港青年提供1680個宿舍單位,該項目亦是目前香港最大的青年宿舍,旨在幫助剛踏入社會職場的青年人解決居住問題,緩解其負擔,追逐事業與安居的夢想。

  目前,港府合共推出6個青年宿舍項目,包括將於今年落成的大埔墟青年宿舍和昨日動工的元朗青年宿舍,這些單位是特別為介於18至30歲之間的香港青年人而建。眾所周知,許多年輕人初入職場、踏入社會都希望擁有自己的獨立生活空間,奈何本港房價高昂,「上車」困難,住屋成為了港青們面臨的最棘手問題。即使租房,香港市場租金高昂,每月房租亦是一筆大開支,既加重了年輕人生活負擔,亦一定程度制約了他們的事業發展。

  港府提出青年宿舍計劃,顯然就是為了幫助這部分年輕人暫時解決住屋問題,減輕其負擔,讓他們能有更多空間去追逐事業,有更多儲蓄為未來生活做準備。因此,這些宿舍單位基本都提供了較大租金折扣,而且無論是單位面積、環境和地理位置都很優越,例如元朗青年宿舍將提供160平方呎的單人房和215平方呎的雙人房兩種選擇,定價僅為市值租金一半,亦即單人房每月只需港幣2000元,雙人房只需3000至4000元左右,同時還設有大量綠化、公共空間,亦將為入住青年配備多媒體技能訓練、職業生涯規劃、理財輔導、支援創業等,可謂是設施齊全、物美價廉、全面支援,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昨在動土儀式上形容:青年宿舍是為青年人提供實而不華的居住空間,協助他們實踐所想。

  可以預料這些青年宿舍將吸引大批港青申請,而現時6個項目相對於本港眾多有住屋需求的年輕人來說是杯水車薪,遠不足夠,如果項目進展順利,年輕人對宿舍需求旺盛,港府應設法加推更多類似項目,可居住時間也應考慮有所延長。當然港青們的需求不止住屋,還有就業、創業等需求,港府關注青年問題,亦須重視他們的事業發展,今屆政府為此提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由政府邀請持有已活化工廈或商廈的業主,撥出樓面供青年們作為公共空間或創作室,以支持他們創業,目前投入服務的青年共享空間已有9個,面積達十萬平方呎。令人高興的是,無論青年宿舍還是共享空間計劃,均得益於政府和企業、商家、業主、民間機構等社會各界力量的合作共建,元朗青年宿舍用地由恒基兆業主席李兆基捐出私人持有土地,運營則交給保良局;共享空間亦是採取民商官的協作模式,聚集了多個工廈業主和企業及非政府機構參與運營。政府資源是有限的,想落實好青年政策,推出更多具創新性的青年設施,就須善於與社會各界合作,聚集社會力量,一齊幫助青年發展。

  青年是香港未來,從青年宿舍、共享空間計劃、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等具體措施,到粵港澳大灣區等巨大發展平台,都將為港青們提供支援,社會各界應更積極參與其中,與港府一起為青年搭建更多發展平台,助力他們追夢,也是助力香港追夢!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