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社會各界緬懷哀悼王敏剛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於11日晚在香港離世,享年70歲。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昨日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在會議開始前,大會對王敏剛的不幸逝世表示沉重哀悼。港澳辦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發唁電致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對王敏剛辭世表示深切哀悼。多名在北京出席兩會會議的港區人大代表讚揚王敏剛愛國愛港立場堅定,帶病堅持履職的精神反映出其強烈的責任心,令人敬佩。

  港澳辦唁電:深感悲痛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昨日發出唁電,稱讚王敏剛在擔任全國人大代表期間,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並向其親屬表示慰問。唁電說,對王敏剛逝世深感悲痛,並稱讚王敏剛是知名的愛國愛港實業家,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事業,熱心服務社會,傾力青年事務。王敏剛在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期間,積極建言獻策,認真履職盡責,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對香港和國家貢獻良多,向王敏剛親屬表示節哀珍重。

  王志民今晨發唁電沉痛哀悼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今日凌晨發出唁電悼念王敏剛。唁電全文如下:

  「王敏剛先生親屬:驚悉敏剛先生辭世,謹表沉痛哀悼,望節哀珍重。」

  「王敏剛先生是堅定的愛國愛港社會領袖和工商業優秀代表,是參與國家西部大開發的先行者,熱心公益、樂於奉獻,為香港工商業發展和國家改革開放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他積極參與社會事務,為香港順利回歸和保持繁榮穩定作出了不懈努力,在擔任第八至十三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期間,認真履職盡責、建言獻策,發揮了重要作用。他是傑出的青年領袖,曾任全國青聯副主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會長,是香港青年聯會主要創建者並任第二屆主席,為鼓勵培養青年成長和促進兩地文化交流貢獻良多。我與敏剛相識已近三十年,為失去敏剛這樣一位富有激情的『資深青年』朋友深感悲痛和惋惜。」

  「王敏剛先生為國家、為香港傾心竭力、鞠躬盡瘁,我們永遠懷念他!」

  林鄭讚揚立場堅定愛國實業家

  林鄭月娥昨早透過政府新聞處發出新聞稿,形容王敏剛是愛國實業家,自國家改革開放初期已積極投資內地,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並致力促進香港商貿在內地發展。她說:「王敏剛自1993年起長年擔任港區人大代表,參議國事,亦曾積極參與籌備香港回歸祖國的工作。他熱心服務社會,對內地和香港的教育、青年發展和文化交流等範疇貢獻良多。他2003年獲頒授銅紫荊星章。」她對王敏剛離世深感哀痛,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與王敏剛共事多年,讚揚他熱心公益和人大事務,永不言倦,愛國愛港立場堅定,自己十分敬重他,他的離世是一個非常沉痛的損失。她又指,王敏剛參與工作小組會議甚少缺勤,此次病重仍堅持來北京開會,直到其他代表們力勸,他才返港就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對王敏剛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作為資深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很願意提攜年輕的後輩。仍記得自己剛剛擔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來北京開會的時候,王敏剛在工作及生活上都給予很多照顧,還請其品嘗北京特產。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表示,與王敏剛相識多年,讚揚他愛國愛港,工作認真,有能力也有熱情。此次王敏剛帶病出席人大、堅持到生命的最後一分鐘,充分證明他對工作的投入和希望服務國家的精神,值得自己學習。

  香港中華總商會昨日對永遠榮譽會長王敏剛離世深表惋惜,並對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中總表示,王敏剛是香港傑出企業家,一生致力推動香港工商經濟發展,並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投資內地建設,為香港、為國家盡心盡力,貢獻卓越。他歷任多項公職,積極為香港及國家整體繁榮進步建言獻策,奉獻了畢生精力,堪為楷模。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