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三隧分流」紓緩擠塞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陳帆

  政府一直多管齊下處理道路交通擠塞問題,當前刻不容緩的,是紓緩過海交通擠塞。實施「三隧分流」隧道費調整方案,正是政府整體交通管理布局的重要一環。

  整體社會均可受惠

  現時,紅隧和東隧平日早上繁忙時間的交通需求,已遠超設計容車量分別多達77%及38%,鄰近道路網的非過海交通亦受影響。西隧過去受到中環和上環的連接道路擠塞的限制,未能善用其剩餘容車量。現時中環灣仔繞道已全面通車,西隧連接道路的擠塞情況得到改善,為「三隧分流」締造有利條件。

  過海交通擠塞問題若不設法解決,數以十萬計每日出行的乘客和駕駛者、各個依靠交通網絡營運的行業,以至整個社會將繼續付出沉重代價。

  根據運輸署的顧問研究結果,政府建議由2020年1月1日起,調整三條過海隧道的私家車、的士和電單車隧道費,以達致「三隧分流」。建議的隧道費水平,是根據分析大量數據的交通數值模型推算,並仔細測試多個不同方案後所得出的結果。客觀而言,這是解決過海交通擠塞的最佳方案,為不同的持份者帶來實質的效益。

  首先,全港每日有超過1200萬人次使用公共交通服務,佔出行人次近九成。實施隧道費調整方案(方案)後,過海和非過海交通擠塞均得以紓緩,他們每日可節省19400小時的出行時間。單是每日乘坐巴士和小巴經東隧過海的128000人次,每日便可節省5500小時。

  與此同時,作為整體方案的一部分,政府會以實報實銷形式為使用西隧的專營巴士繳付隧道費,預計總額為9億5600萬元。專營巴士公司須把節省了的西隧隧道費撥入其「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以減低將來整體加價幅度。因此,乘坐專營巴士的市民在出行時間及票價兩方面都會得益。

  第二,的士乘客及業界可以受惠。根據方案,使用東隧或西隧過海的的士乘客所需繳付的隧道費及附加費[目前的士乘客使用東隧及西隧過海所需繳付的額外費用(包括隧道費及回程附加費)分別為40元及80元。根據建議的隧道費調整方案,有關額外費用將分別下調至35元及51元。]將會減少;而方案可令行車時間縮短,減少「跳表」,對的士乘客更是實際不過的好處。方案劃一非載客的士收費,則可有效分流回程的士,令業界運作更暢順。

  第三,對職業司機來說,隨過海和非過海交通擠塞得以改善,可提升他們的工作效率,促進貨運、物流等商業運作,增加社會的整體經濟效益。

  第四,對於過海的駕駛者而言,方案可縮短紅隧和東隧的繁忙時間車龍總長度一成至四成以上,減省過隧道時間多達13分鐘,例如傍晚繁忙時間,東區走廊經紅隧前往九龍的車龍龍尾,預計可以由維園道縮短至波斯富街附近。

  此外,政府與西隧專營公司原則上同意的「西隧隧道費補償計劃」可鎖定西隧的隧道費,由2020年1月1日至西隧專營權屆滿的43個月期間,私家車和電單車駕駛者只須支付較目前收費低的西隧隧道費,並免除加價的壓力。

  第五,目前,紅隧和東隧的車龍阻塞了大量非過海車輛。方案可令車龍縮短,釋放10個交通分流點,使部分港九非過海交通回復暢通。

  最重要的,是方案每年可節省約8億元社會成本,每日可節省23000公里行車距離,減少約3800公噸經車輛排放產生的二氧化碳,改善路邊空氣質素,令整體社會均可受惠。

  以智慧出行為目標

  我們明白港島東和九龍東的居民可能會懷疑方案對他們是否有益處。根據研究,目前平日使用東隧的私家車,有約三分之二並不是來往九龍東及港島東,在方案實施後,這些駕駛者將有誘因轉用紅隧或西隧,使東隧交通更暢順,繼續使用東隧的市民自然會受惠。

  假如實施「三隧分流」,預計在方案期內來自使用紅隧和東隧的私家車、電單車和的士的額外隧道費收入約為9億1300萬元。為了「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我們建議將這數額設立「智慧交通基金」,以配合發展香港成為智慧城巿和善用科技紓緩交通擠塞的政策目標。

  長遠而言,我們希望落實一套涵蓋所有政府收費隧道和道路的新收費,以交通管理效益作為釐訂隧道費的主要考慮,務求善用路面空間。運輸署將展開「擠塞徵費」研究,通盤檢討所有政府收費隧道和道路(包括分別於2023年和2025年歸屬政府的西隧和大欖隧道)的收費水平,並諮詢公眾和持份者。政府承諾在西隧專營權於2023年8月屆滿前完成檢討及諮詢,並草擬法例修訂供立法會審議。

  政府衷心希望透過隧道費調整方案,解決一個老大難的問題,我希望大家可以從整體社會利益的角度作考慮,共同創造改善交通擠塞的機會。

  長遠而言,就整體交通規劃,政府有決心、有系統、有部署,按效率優先,擠塞徵費原則,利用科技加強交通管理,紓緩交通擠塞以及鼓勵市民善用公共交通服務,以邁向綠色、「智慧出行」為目標,令香港成為更宜居的城巿。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