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蔡英文3月底“巡游南太稳邦交”,被放鸽子了

2019-03-1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张云峰】面对2020年“大选”,蔡英文12日宣布又要出访拼“外交”了。这也是她上任后第六次出访。

  据台湾工商时报网12日报道,台“外交部政务次长”徐斯俭当天上午宣布,蔡英文预计3月21日至28日出访南太平洋“友邦”帕劳、瑙鲁和马绍尔群岛。8天7夜的行程,除了将与3个“友邦”领导人会面外,还将参加马绍尔群岛主办的首届“太平洋妇女领袖联盟会议”、在瑙鲁国会发表演说。至于此行是否过境美国,徐斯俭称“目前还在接洽当中”。

  有台媒注意到,蔡英文此行并未到南太另一“邦交国”基里巴斯。她前年10月已经出访过马绍尔群岛、图瓦卢和所罗门群岛,目前南太地区“邦交国”只剩下基里巴斯未到访。“外交部”解释称,蔡英文要参加3月29日的台湾“春祭”,而基里巴斯总统身兼斐济太平洋大学校长,需要去主持毕业典礼,时间上无法配合,“我们跟基里巴斯的邦交是稳固的”。台湾中时电子报12日则回忆道,蔡英文去年4月访问非洲“邦交国”斯威士兰,却未安排到访同在非洲的另一“邦交国”布基纳法索。“外交部长”吴钊燮声称布国总统“有重要国际行程,不方便接待”,孰料去年5月底布基纳法索就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大陆建交。

  蔡英文2016年上任后,台湾已经失去5个“邦交国”,还剩下17个。其中在太平洋有6个,即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和图瓦卢;非洲一个,斯威士兰;欧洲一个,梵蒂冈;南美洲一个,巴拉圭;中美洲有8个,即伯利兹、海地、尼加拉瓜、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基茨和尼维斯。蔡英文上任后曾五次出访。

  在2017年出访时,蔡英文引发巨大争议。她的专机非常奢华,只能搭载14人,而之前马英九和陈水扁租用的飞机可以搭乘70人,每小时租金是蔡英文包机的1/3。国民党还批评蔡英文是“为了过境夏威夷而出访南太平洋”,而“为了到夏威夷,她对美国开支票买武器”。

  事实上从1月起,岛内就盛传蔡英文今年上下半年都有出访计划,其中此次南太之行更有意争取过境具有高度政治意涵的纽约,试图借所谓对美关系的“突破”,提升竞选连任的声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