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深入世界窮區 貢獻女性平權 曾成毅生前陝西扶貧3年

2019-03-13
来源:香港商报

 

  曾成毅生前在陝西等地參與扶貧工作時與當地兒童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埃塞俄比亞航空空難震驚全球。第四屆聯合國環境大會3月11日在東非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按原定計劃拉開帷幕,惟來自香港、現任職於聯合國環境署肯亞辦事處的曾成毅,因在墜機意外中罹難而永遠不能赴會。據介紹,曾成毅在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後,懷着造福人群的滿腔熱誠,參與了不少有意義的工作,包括曾於陝西大深山之中持續扶貧3年;其親切的笑容與笑聲,隨着無情的墜機意外成為絕響。

  根據曾成毅(洋名Victor)於社交媒體領英(LinkedIn)其中一段留言寫道:「『有人在家嗎?』2007年,我在中國西北的一個農村地區進行住戶調查,我敲門問道。只聽見一個女人的聲音,『沒有!』這就是我走上性別主流化這條路的原因。」

  2007年,亦即曾成毅大學畢業3年後,他毅然隻身前往陝西白河縣,幫助致力於使貧困地區的兒童及其家庭擺脫貧困的世界宣明會開展扶貧工作。白河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地處陝西與湖北交界的大山深處,山高坡多,環境艱苦。在香港長大並在香港中文大學接受本科教育的曾成毅,卻在大山中一呆就是3年。其間,曾成毅也認清了自己對女性賦權的熱情。

  助女性在農業領域平等工作

  雖然曾成毅在大學主攻工商管理,但當他認清自己路向後,於2010年選擇辭職,遠赴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研修教育、性別與國際發展的碩士課程。2011年,曾成毅加入聯合國糧食計劃署,並開始致力於女性在農業生產領域平等的工作。此後的4年間,曾成毅的足遍布世界各地,尤其是埃塞俄比亞、象牙海岸、乍得等非洲國家。

  2015年,曾成毅調至聯合國環境署後,他仍然秉初心,展開在環境領域內的女性賦權工作。他深入烏干達、南蘇丹、尼泊爾、老撾等地,實地考察如何將性別因素融合進綠色氣候基金和全球環境項目中。基層經驗豐富的曾成毅,還為聯合國環境署的項目創立了一套全新衡量性別因素的標準。

  不幸罹難同事朋友均感惋惜

  同年,與妻子一直分居兩地的曾成毅終於如願團聚,同為聯合國效力的夫婦倆雙雙搬至有「非洲小巴黎」之稱的肯亞首都奈洛比開始新生活。至2016年,夫妻倆終於迎來一個家庭新成員,喜獲麟兒的曾成毅,把所有社交媒體頭像轉成自己與兒子的合照。喜愛遼闊草原和野生動物的曾成毅,亦經常在社交媒體分享在當地與妻兒的生活點滴。

  在第四屆聯合國環境大會召開前不到10天,曾成毅還在facebook發文呼籲大家與他一同參加這次活動。他說,會上會有各式各樣的人分享他們的故事,從冰球運動員、修道士到企業CEO……,字裏行間熱情洋溢,可是當埃航空難發生後,曾成毅不幸罹難的消息傳出,其同事、朋友均唏噓不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