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偏離價值投資主線

2019-03-14
来源:香港商报

  A股昨日再次明顯大跌,上證綜指上攻3100點不成,出現回撤穩固3000點關的意圖,深證成指收盤跌破9600點。跌勢最兇猛的是創業板指數,創去年6月19日以來最大日跌幅。

  累積獲利盤沉重

  創業板指數13日暴跌,首先是本輪行情以來累積獲利盤十分沉重。到12日收盤,創業板指數已經將2018年全年的失地悉數收復。而在本輪行情中,創業板指數沒有出現充分的調整,即使大盤出現劇烈調整,創業板指數仍然保持強勢。所以,13日的暴跌可以看作是市場的一次正常調整。

  而今年以來上證50指數累計升幅只有18.58%,顯示市場遊資持續爆炒中小創,而大藍籌明顯被邊緣化。13日A股震盪調整,博弈升級,市場正在逐漸偏離價值投資軌道,自從1月下旬百餘隻股票業績爆雷之後,由這些業績爆雷的股票組成的指數,在這輪反彈中竟然跑贏大盤,漲幅超過40%。市場不正常的情況逐漸增多,沒有業績支撐、沒有基本因素支撐、甚至沒有概念支撐,純乎被資金炒作,白馬藍籌易跌難漲,中小創易漲難跌。說明了此次反彈行情的本質,仍然是與基本面無關的遊資炒作。這種行情無疑是2015年的複刻,暴漲暴跌時有發生,與價值投資慢牛長牛毫無關係。

  科創板跑步進場

  A股春季行情的大牛,是為科創板降生提供溫床。但如果科創板真的落地,A股臉色未必好看,畢竟多了一個爭奪熱錢的板塊。而且與創業板、中小板不同,科創板是註冊制的、與國際接軌的、科技的、創新的板塊,在這面鏡子前,A股所有的短板都要被照射出來,而且科創板的今天也會成為主板的明天。

  昨日A股的深調就與科創板有關。消息面上,科創板電子申報系統昨日起測試,最快6月可開板。這意味?科創板正跑步進場,春季行情可作為的時間和空間正被持續壓縮。

  兩市成交額昨日繼續突破萬億元大關,而本輪行情的發動者——北向資金正加大撤出的腳步。截至13日收盤,北向資金淨流出19.78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出2.58億元,深股通淨流出17.20億元。

  此外,隨着市場回暖,上市公司大股東減持數量出現加速趨勢,3月以來上市公司已經發布了175份減持計劃。僅3月12日晚間,就有十餘家上市公司公告股東減持計劃。大股東瘋狂減持套現也在一定程度上動搖了市場信心。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