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美勸德排擠華為 默克爾:我們自己做主

2019-03-14
来源:香港商报

关于建设5G网络,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德国有制定安全标准的主权。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此前有外媒稱,美國駐德大使致信德國經濟部,警告5G網絡若使用所謂「不受信任的供應商」將帶來風險,並試圖以可能影響雙方情報分享向德國施壓。對此,德國執政聯盟斷然拒絕了美國試圖干涉德國是否讓華為參與5G建設的決定。德國總理默克爾亦強勢回應,強調了德國在制定安全標準方面的主權。

  德強硬表態:不需要美國指示

  美國駐德國大使格雷內爾日前向德國聯邦經濟部長發出信件,稱柏林需要禁止華為或者其他中國公司參與建設德國的5G網絡,否則德國將面臨失去與美國情報共享的風險。

  德國經濟部證實已經收到這封信。

  針對美國大使的警告,當地時間12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回應強調德國有制定安全標準的主權,她表示:「我們將獨立制定自己的標準。」

  而在默克爾表態前,德國基民盟(CDU)方面已經對美國方面的插手進行了駁斥。「德國不需要美國做指示!」德新社報道稱,德國執政聯盟斷然拒絕了美國試圖干涉德國是否讓華為參與5G建設的決定。

  默克爾所在的基民盟總幹事布魯默表示,德國無需美國大使的任何指示。德國可以很好決定什麼是必要的,什麼是不必要的。對美國大使的威脅,布魯默說,德國政府將在沒有美國大使提供的任何信息的情況下,「在安全政策方面採取有意義的步驟」。此前,德國經濟部發言人也明確回應稱,美方列舉的關切並不新鮮,德國政府並未看到任何證據證明任何供應商的活動可能危及德國及盟友的安全。

  德國將於3月19日公布對本國5G設備供應商的認證門檻。

  歐盟提歐中「十點行動建議」

  歐盟委員會當地時間12日發布《歐中戰略展望》文件,評估歐中關係並提出「十點行動建議」。

  由歐盟委員會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聯署的文件稱,目前歐中致力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但隨?中國經濟實力和政治影響力提升,中國帶給歐盟的機遇和挑戰已然發生變化。文件稱,中國在諸多政策領域是歐盟「天然」合作夥伴,亦是歐盟談判合作夥伴,同時明言,中國是歐盟「經濟競爭對手」和「體制競爭對手」。

  基於深化歐中接觸、保證經濟互惠均衡、維繫歐盟長期繁榮等目標,文件向歐洲理事會、歐洲議會等決策機構提出「十點行動建議」。

  在政治領域,所提行動包括歐中加強合作維護聯合國三大支柱(和平與安全、發展和人權)、深化和平與安全事務接觸、延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積極合作勢頭等;在經濟領域,所提行動包括歐盟更加積極地利用現有協定和金融工具,與中方合作落實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等。

  另有行動建議涉及歐盟自身政策調整,如啟動5G網絡安全監管、全面落實外資審查新規、推動政府採購市場外資競標改革等。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表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近來發展總體是十分順利的,這也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就中方而言,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同歐盟的關係,也願意同歐方不斷增進相互理解,推進務實合作。陸慷也強調,希望歐方同樣能夠以客觀公正理性的態度來看待中國發展和中國新一輪的改革開放,同中方一道,不斷推進中歐關係的持續健康和穩定發展。

  至於報告中所涉及的10個領域,陸慷稱,中歐雙方在所有這些領域都保持?建設性的對話。

  中國在歐專利申請數創新高

  【又訊】歐洲專利局12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向歐洲專利局申請的專利數量達到創紀錄的9401件,在申請國排行榜上名列第五。

  根據報告,去年中國提交的專利申請比2017年增長8.8%,比2008年增長逾6倍,主要集中在數字通信、計算機技術、電機、儀器、能源和電信等領域。其中,數字通信領域的專利申請比例最大。在歐洲專利局去年收到的數字通信領域專利申請中,約20%來自中國,在所有申請國中名列第二。在該領域專利申請企業排行榜上,華為公司位居首位。報告還顯示,歐洲專利局去年共批准了超過12.7萬項專利申請,其中4831項來自中國。

  歐洲專利局局長安東尼奧?坎皮諾表示,中國提交的專利申請在過去10年實現大幅增長,這反映了中國在研發方面所做的努力,也是中國努力實現創新驅動經濟的體現。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