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914

張俊勇建議填海建超級貨運城

2019-03-14
来源:香港商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俊勇。

  【香港商報网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海運及物流業一直是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的經濟發展支柱之一,惟隨城市不斷擴展,港深貨運港受到土地不足的制約。為此,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俊勇建議,香港、澳門及珠三角其他地區可共同考慮在南部海域興建人工島嶼,建立世界最大的貨櫃航運城,相信可解決多年來物色不到適當土地以推動物流業發展的問題。如此,香港除可鞏固既有優勢外,亦可望在人工島扮演「超級聯繫人」角色。

  事實上,香港貨櫃運輸設施過去30年幾無新發展。業界亦早有聲音,建議搬遷重置現有貨櫃港。張俊勇稱,在灣區海域填海興建人工島,可望在原來的葵涌貨櫃碼頭、深圳鹽田港等處,釋放現有土地解決土地使用的問題。以香港為例,若港府落實重置葵青貨櫃碼頭,料可騰空最多380公頃可發展土地,整體面積較啟德發展區還要大,相當於7個太古城或25個海怡半島的新社區,讓超過20萬名市民得以安居。

  張俊勇認為,大灣區填海興建超級貨櫃航運城,可成為灣區內各地政府共同合作先行先試的項目之一,亦可整合灣區內的航運貨櫃資源創造共贏。他談到,航運城可採用全自動化運作,並通過交通基建,連接港珠澳大橋,以及使用鐵路方式,將貨物分別送往深港澳。

  張俊勇還提出,要以創新思維統一考慮如何全面推進內地和港澳互利合作,以面對全球貿易及物流業的挑戰;可研究制定統一的關稅系統,以提升灣區物流貨運業競爭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