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明星及CEO涉行賄 助子女冒充體育生 美名校被曝招生醜聞

2019-03-14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司法部周二就一起牽涉多所知名高校的招生欺詐案提起訴訟,來自6個州的近50人被起訴。圖為耶魯大學的學生在校園散步。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司法部當地時間12日起訴演藝明星、企業CEO等數十名家長,指認他們向一名招生顧問行賄,幫助子女考試作弊、冒充體育特長生進入知名高等學府。這宗名校招生舞弊案波及6個州,涉及耶魯、史丹福等多所大學,所涉贓款合計數千萬美元,成為了迄今為止美國教育史上最大的舞弊醜聞。

  50人被控包括荷里活女星

  據CNN報道,從2011年到2019年,一個由娛樂界明星、富豪階層、升學營利機構負責人和大學教練、行政人員組成的利益鏈,通過金錢的力量打通和大學的關係,源源不斷地通過代考、偽造學術背景和能力,幫助多名富豪的後代進入美國著名學府。針對這起名校舞弊案,美國司法部已經指控近50名涉案人員。

  在50名被告中,包括主演《靚太唔易做》的荷里活明星赫夫曼(左)和路格林。網絡圖片

  通過涉案人員的操作,這些進入名校的孩子可以成為所謂的「體育特長生」,在錄取時獲得更多優勢。檢方稱,這些孩子的家長大多都是不差錢、有地位的社會名流,包括很多金融企業高管、律師行業翹楚以及荷里活明星等,這其中最出名的或許是曾出演經典美劇《靚太唔易做》的女演員赫夫曼。這些富有的家長少則行賄幾十萬美元,多則上百萬,總涉案金額高達2500萬美元(約2億港元)。

  被起訴的50人當中,有至少9人是在名校供職的體育教練,此外還有33位家長。包括赫夫曼在內的很多涉案人員已在12日被逮捕。

  僱「槍手」考試及篡改成績

  被捲入醜聞的名校包括耶魯、史丹福、喬治城、加大洛杉磯分校和南加州大學等名校,涉及的體育運動隊伍有足球、帆船、網球、水球和排球等。

  這些大學體育教練以及其他一些可以左右錄取結果的相關人員在收取賄賂後,就會把這些家長的孩子包裝成所謂的體育特長生或是明星運動員,並認定其有資格加入該校的某項目運動隊。通過這種方式,這些孩子可以大大提高被該校錄取的概率,至於這些孩子是否真的有能力加入這些運動隊,根本不重要,而這其中很多所謂「天才運動員」在入學之後,一分鐘比賽都沒有打過。

  檢方表示,這些家長都是通過一家經營大學入學諮詢業務的公司運作此事,該公司創始人辛格已在12日表示認罪。這家諮詢公司從2011年至今一直操作此項「業務」,他們手眼通天,除了打通家長和教練之間的通道之外,還可以給學生僱用「槍手」在入學考試中替考,甚至還直接買通考試中心的工作人員,篡改學生的考試成績。

  检方还原细节:学生本人不知情 学校没有参与其中

  马萨诸塞州联邦检察官莱林(Andrew Lelling)在发布会上表示,大约300名执法人员周二在全国各地进行了这次特别逮捕行动,被捕的50人中包括两名SAT/ACT的管理人员、一名监考人员、九名名校教练、一名大学管理人员和33名家长。「这起案例是有关通过财富和欺诈行为进入名校的腐败现象。」莱林表示,「富人不可能有单独的大学录取制度,富人也不会有单独的刑事司法制度。」莱林说,「每一个通过欺诈手段被录取的学生背后,都有一个诚实的真正有才华的学生被拒绝录取。」

  当被问到「为什么起诉书中并没有学生本人时」,莱林表示,这起欺诈案的主谋显然是家长和其他被告,是否起诉学生「还在考虑中」,因为「很多学生甚至不知道自己是靠着父母贿赂而上的名校」。

  莱林表示,值得指出的是,在这起贿赂案中,涉案学校也「没有参与其中」,涉嫌犯罪的是学校的管理人员和体育教练。「这些教练手中有招募体育生的名额,他们同辛格合作,辛格为申请人伪造假的体育证书,教练们在学校内部进行游说,为这位‘优秀队员’争取录取机会,在这个人被录取之后,教练获得巨额回报。」莱林说。

  波士顿联邦检察办公室方面也在周二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这起舞弊案的「主谋」为辛格(Rick Singer),他成立的一家非盈利慈善基金通过「慈善」的形式掩人耳目,实际是一家「招生咨询公司」,通过收取贿赂的形式帮助富有的名人们的子女进入名校。

  辛格此前将自己的行为描述为「通往国家最好大门的『侧门』」,并声称自己帮助了800多个家庭的子女走进名校。辛格周二对欺诈罪表示认罪。

  莱林也举例说,一位女孩被辛格描述为优秀「足球运动员」,尽管她从未参加过这项运动,而她的父母向辛格支付了120万美元。

  莱林指出,除了与名校体育教练合作,通过贿赂手段让这些富有家庭的孩子带着假的体育证书入学外,辛格所出售的另外一项服务就是在SAT或者AC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中作弊,为申请人获得高分或者修改分数。

  前体育生揭秘奖学金奥妙

  「货真价实的高中体育特长生非常辛苦,因为整个高中时代都要接受类似专业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还要和同学一起接受文化课学习,GPA(Grade Point Average,平均成绩点数)也不比普通学生低。到高中最后一年,如果想以体育奖学金的方式进入大学的话,不仅要接受来自名校教练的考察和挑选,还要前往各地大学『踩点』,因为双方都想确保『你是我的正确选择』。」 埃里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其实当时身边也有特殊的例子,比如一个男孩子的父母曾经为校篮球队捐款5万美元修场地和买设备,当时那个男孩子篮球打得很一般,却在大学申请时得到学校教练的大力推荐。所以,如果父母捐一大笔钱给大学的话,他们的孩子能够被录取往往是顺理成章的事。」

  埃里克表示,体育特长生一直被看作美国大学的一笔财富,因为他们可以为学校获得很多比赛方面的收入,而按照法律,学校其实并不能为体育特长生支付劳务报酬,主要是以名校免学费和提供食宿的方式「回报」这些体育特长生。

  那么,这些并没有体育特长的学生在被录取进入大学后如何「圆谎」不让自己「根本不会打球」的事实曝光?埃里克表示,这些学生可以立即向学校提出自己「受伤」无法继续参加训练和比赛,学校通常会收回奖学金,但却往往不会因此而将这位学生「开除」,他们也就可以继续在大学里自费学习,而这笔费用对那些富豪父母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

  NCAA高度重視並誓言徹查

  目前,該案仍在調查之中,檢方不排除會有更多名人和教練落水的可能性。此外,這些走捷徑進入名校的學生不會受到起訴。在檢方看來,這些青少年對此並不知情。涉事學校也並未表示要開除或是處理這些學生,但這些名校對於被起訴的教練則或解僱或停職,同時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

  美國大學生體育協會(NCAA)當日發表聲明,表示這些賄賂案件非常令人擔憂,各大高校一定要對此高度重視。NCAA還表示對此事要一查到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