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城大研发新技術 可让手機慳電4.5%

2019-03-14
来源:香港商报

 

  黃永明(中)領導的團隊,成功研發新技術,將有效降低手機網絡基站至少4.5%用電量。 記者 何加祺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為解決未來流動數據量高而產生龐大耗電量的問題,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黃永明領導的團隊,成功研發新技術,將有效降低手機網絡基站至少4.5%用電量。團隊根據真實網絡的數據流量紀錄及能量模型,評估基站收發器進入睡眠模式後的電力消耗,並應用由團隊開發的「IESA-CN分析近似法」,評估網絡服務質素,以平衡基站進入睡眠模式所減少的用電量,而又不影響現有服務。

  可節省電力極可觀

  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黃永明領導的團隊,成功研發新技術,可有效降低手機網絡基站至少4.5%用電量,為解決未來流動數據量高而產生龐大耗電量的問題。團隊於2年前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並與香港電訊商SmarTone合作,成功研發此項新技術。黃永明表示,基站最大耗電量的裝置是無線電收發器,即使在少人使用時段,仍須不停運作,因而浪費不少能源。

  研發團隊根據真實網絡的數據流量紀錄及能量模型,評估基站收發器進入睡眠模式後的電力消耗,並應用由團隊開發的「IESA-CN分析近似法」,評估網絡服務質素,以平衡基站進入睡眠模式所減少的用電量,又不影響現有服務。團隊亦曾於柴灣環翠及旺角一幢唐樓測試,證實新技術最少能降低4.5%用電量;若全港基站均採用此技術,所節省的電力至少足以供5000個住戶1年使用;而若根據全球移動數據流量未來5年將增長7倍的預測,將來所節省的電力就更為可觀。

  對發展5G貢獻很大

  而SmarTone科技總裁鄒金根表示,此項新技術對發展5G是非常重要。他又指,移動通訊由4G進入5G,能源消耗會大很多,對電訊商產生很大壓力,故開發新技術降低耗電量是很重要的領域,有利5G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