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蓬佩奥:只要符合美国利益就能合作,不看人权状况

2019-03-14
来源:观察者网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18年国别人权报告》,继续对世界上190多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抹黑污蔑,而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却置若罔闻、视而不见。

  在这一报告的序言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披露了一项美国外交的“重大公开秘密”:就国际关系而言,经济利益一直大于人道主义问题。也就是说,无论一个国家的人权记录如何,只要符合本国利益,美国就会与这一国家进行合作。


  美国国务院网站截图

  蓬佩奥在这一报告的序言中直白而坦率地写道,“这届政府的政策就是和那些能够推进美国利益的政府合作,不管他们(人权)记录如何。”

  但是,他补充道,只有那些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国家才符合美国的利益。


  美国《2018年国别人权报告》序言截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一直以来,美国外交政策的核心问题就是,在务实、现实的外交政策和自诩为“全球人权卫士”的角色当中寻求平衡。国际关系的现实表明,这两个优先项并不总是一致。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以沙特为例进行说明:特朗普和沙特之间达成了1100亿美元的武器交易,自然而然,在沙特记者卡舒吉被谋杀后,他还是要为自己这一交易辩护。

  从历史上看,蓬佩奥的这一表述并不具有开创性。

  1964年,专注于拉美事务的美国外交官曼恩(Thomas Clifton Mann)就曾提出这一思想。曼恩认为,独裁国家只要符合美国的经济利益,美国就不会去干涉他们。曼恩基本上把美国的经济利益置于美国的政治利益和人权记录之上。

  蓬佩奥在华盛顿公布《2018年度人权国别报告》 。

  2012年,斯通(Oliver Stone)和库兹尼克(Peter Kuznick)在他们合著的《不为人知的美国历史》一书中写道,“他(曼恩)宣布,现在评判拉美国家的标准将是它们如何促进美国的利益,而不是本国人民的利益。”

  蓬佩奥在《2018年国别人权报告》中的表述和曼恩的想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以看做是曼恩思想的逻辑延伸。

  追溯历史,这一政策可以让人想起19世纪英国首相帕麦斯顿的那句经典名言,“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2018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揭露。

  人权纪录称,人权纪录指出,2018年美国共发生涉枪案件57103件,导致14717人死亡、28172人受伤,其中未成年人死伤3502人。2018年美国发生94起校园枪击案,共有163人伤亡,是有记录以来校园枪击案数量最多、伤亡最重的一年。

  根据人权纪录,美国沦为贫富分化最严重的西方国家。美国1%的最富有人群拥有全国38.6%的财富,而普通民众的财富总量和收入水平持续下降。近半美国家庭生活拮据,1850万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非洲裔的贫困率是白人的2.5倍,失业率长期维持在白人的2倍左右。

  人权纪录强调,美国悍然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大西洋月刊》网站的报道文章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最阴险的意图是为了防止自身受到侵犯人权的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